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携手推进中日一流大学“同窗友情” 校长郭东明率团访问日本纪实

2018-12-21  点击:[]

 为了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我校与日本一流大学的携手合作,切实推动中日一流大学“同窗友情”育成计划(“以下简称中日同窗计划”)落地实施,在兵库县参加完第五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后,11月27日-28日,郭东明校长一行继续赴日本有关高校及机构,访问了北海道大学、冈山大学及神户医疗产业创新园区等相关单位。访日期间,郭东明校长向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先生、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天然先生及北海道大学、冈山大学、长崎大学等多所日本大学发出我校70周年校庆活动的邀请函,并邀请日本友好高校组织学生团来校参加相关校庆活动,切实深化中日青年的相互理解和友情。

中日一流大学深入对话,稳步推进“中日同窗计划”落地实施

27日,校长郭东明一行与中国卓越大学联盟(E9)高校校领导及相关代表一同访问了冈山大学(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牵头高校),并代表E9高校在欢迎仪式上致辞。冈山大学副校长佐野宽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均表示,E9高校代表首次集体访问日本国立六大学秘书处单位的冈山大学,参观了有关实验室,交流了学科和专业情况,有力促进了两联盟进一步的互相了解及合作。双方联盟高校成员各自特色鲜明,双方的鼎力合作,必将成为中日高等教育领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当天,校长郭东明一行还访问了坐落于神户医疗产业创新园区的神户大学医学部附属国际癌症治疗研究中心及相关研发机构,考察日本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及大学、企业、医院三方合作研发模式,深入了解日本相关高校在医疗健康领域相关学科发展情况,深入探讨中日两国高校下一步医工结合领域合作的可行性。

 

28日,校长郭东明一行访问北海道大学。北海道大学校长名和丰春、副校长笠原正典等代表与我校代表团一行会面。双方各自详细介绍了本校的情况,并就中日一流高校主动承担新时代使命,特别是在中日高等教育的精英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应起到哪些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对话和商谈,一致表示将依托我校的各日语强化班及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加大力度共同制定特色鲜明的学生长短期交流项目,结合教师互派讲学、科研合作等形式,从完善政策、模式创新等角度,逐渐打消双方学生赴对方留学前在文化差异、毕业升学等方面存在的顾虑和难题,搭建中日青年学子更加通畅的交流平台,推动中日两国精英学子的平衡互派和相互理解,为中日两国的长久友好贡献力量。

为积极推动“中日同窗计划”落地实施,与此同期,校长助理罗钟铉一行访问了日本德岛大学。德岛大学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金成海教授以及工学部国际交流负责人宋天教授与代表团一行会面。双方均表示,自2008年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与德岛大学工学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与德岛大学研究生院签订了交流协议以来,取得了多项实质性成果。会谈期间,双方就招收德岛大学学生到大连理工大学相关专业进行学习,深化中日学生同窗友谊深入研讨,并围绕“中日同窗计划”的展开,达成初步合作方案。

以科研合作为引领,保障“中日同窗计划”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28日,为加强与日本一流大学的科研合作,以双方教师互聘、建立科研伙伴、共建联合科研基金和中心等形式,鼓励双方教师的互派讲学及联合学生指导,保障“中日同窗计划”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校长郭东明一行访问了北海道大学大学院工学院、大学院信息科学研究科,参观了智能构造系统研究室、变形控制学研究室等实验室,并与大学院工学院长小林幸德、大学院信息科学研究院长北裕幸等深入座谈。双方就今后与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日语强化班及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对接合作,特别是双方互派教师讲学及学生的平衡互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着手启动实施,将尽快推进双方教师间互访,策划特色学生交流项目。

关注在日求学学生成长,推动制定“中日同窗计划”相关保障政策

代表团一行访问日本期间,校长郭东明十分关心留日学生。28日中午,郭校长看望了我校正在北海道大学交换学习的同学们,详细了解他们在日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双方大学的课程体系、授课形式、学分认定等听取了同学们的建议。同学们向郭校长汇报了来日留学的收获和体会,郭校长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刻苦攻读并和日本同学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学校也将加大中日学生互派留学工作力度,出台精准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我校派到北海道大学的交换生受到北海道大学的高度赞誉,该校校长名和丰春及大学院工学院长小林幸德均表示,大连理工大学派遣到北海道大学长短期学习的同学们以扎实的专业和日语水平,给北海道大学的教师们留下深刻印象,并十分期待能够进一步促进双方优秀学子的了解及互动。北海道大学十分关注大连理工大学的对日交流动态,希望今后在人才的联合培养领域深入对话,探讨有利于双方学生成长的具体的合作模式,切实推动两校科研、教师、学生等领域的实质合作。

本次赴日访问中,我校对日交流工作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受到中日高校的广泛赞誉。特别是,我校首倡的中日一流大学“同窗友情”育成计划再次获得中日高校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此计划的概念被更多的日方友好高校深入理解,访日期间,多所日本一流高校代表与我校详细洽谈具体合作模式。在中日多方的积极推动下,“中日同窗计划”正在逐步开展,“中日一流大学强强携手,共同为推动中日世代友好培育两国未来领袖精英人才,开启下一个中日和平友好和共同发展的新时代”这一中日一流大学的共同责任和目标,必将受到各界期待!


上一条:日本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项目工作说明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软件学院党委举行党支部书记述职暨党建工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