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下偏振成像技术”学术报告在我院举行

2019-01-08  点击:[]


    2019年1月7日上午,应我校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张淼副教授的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邵晓鹏教授访问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并以“水下偏振成像技术”为题目开启了本年度第一场学术交流。

    报告上,邵晓鹏教授介绍了水下偏振成像技术及其应用前景。主要工作包括高浑浊度水体中的水下主动偏振成像技术,充分利用散射-波长依赖关系突破水体强散射对成像距离的限制,可提高成像距离1.5~2倍,填补了高浑浊度水体成像领域的空白。在水下被动偏振成像方面,为解决近海水域中高强度的自然光与主动光源叠加使光场环境更加复杂,难以解析出目标信息的问题,提出了移除经水中粒子散射后的自然光以及解决由于水体吸收作用造成的图像色彩畸变问题,校正水下成像颜色信息,显著提高水下图像对比度,最终达到提升水下成像质量的效果。此外,邵晓鹏教授介绍透散射介质的计算成像方法,利用基于波前整形的透过散射介质聚焦技术重建目标信息,通过扩展光学记忆效应、开展白光照明宽谱成像技术以及基于光谱重建的散斑成像技术,为透散射介质成像技术迈向实际应用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持

    国际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并且在互动环节与邵晓鹏教授就相关技术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通过本次的学术交流,不仅建立了我院与西电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之间的初步合作,也对我院在水下成像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借鉴意义。


上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及论坛(URPC 2019)筹备会在大连召开 下一条:开发区校区教学成果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