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及论坛(URPC 2019)筹备会在大连召开

2019-01-24 赵杨 点击:[]

 

2019年1月21日,由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及论坛(URPC 2019)筹备会在大连海创科技交流中心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李建军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三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吴国政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三处流动项目主任邓方教授、韩军伟教授,大连市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晓超,大连市科技局科技创业处调研员李勇,大连市金普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赵士禹、大连金石滩旅游与文化产业发展局副局长满峰、獐子岛集团常务副总裁梁峻,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上海大学、中船重工760所、大连海事大学和獐子岛集团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也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校长助理罗钟铉教授及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电信学部、创新创业学院的相关教师参会。会议由吴国政教授、罗钟铉教授和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卢湖川教授主持。

李建军副主任在会议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的包括本赛事在内的几项重要赛事,并表示将继续支持水下机器人等相关的技术研究,旨在通过大赛推动相关科研成果的技术转化与应用落地。

李晓超副主任在会议上介绍了金普新区的基本情况以及管委会在发展领域做出的投入与努力,并指出此次大赛也为金普新区大力发展科技新兴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罗钟铉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本届大赛与前两届相比将有两个提升点:一是赛事将全面走向真实海域,二是赛事内容更多体现智能化,并转达了大连市政府希望以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大连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愿景。

在第二部分的汇报中,首先由软件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总结了2018年第二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以及首届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的各项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之后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樊鑫教授和副院长李豪杰教授分别就2019年赛事和论坛方案进行了研讨汇报。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依次发言,针对2019年大赛方案和高峰论坛方案,包括评判规则、比赛环境、论坛结构、活动宣传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分组技术讨论会上,领导和专家针对本届大赛的具体技术规则包括预赛决赛全面走向真实海域带来的挑战以及如何引导参赛队伍在更加智能化上发力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基于前两届所取得成果基础,本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和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将更进一步推动水下机器人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促进水下机器人技术与海洋牧场产业的有机融合,孕育更多高水平学术与应用成果,推动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    

 

 

上一条:我校信息学科师生赴美国参加第33届AAAI国际会议 下一条:“水下偏振成像技术”学术报告在我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