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玉琴教授参加德岛大学建校70周年庆典并发表演讲

2019-03-12  点击:[]

3月5日,日本德岛大学值建校70周年之际,举办了德岛大学国际交流专题演讲会。邀请来自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埃塞俄比亚四名原德岛大学留学生前来参加。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德岛)的新闻节目对此进行了报道。

我校开发区校区外语教育中心、软件外语研究所所长刘玉琴教授作为中国优秀留学生代表在本次大会做了演讲,并接受了NHK的采访。刘玉琴教授在讲演中,感谢得益于德岛大学矢野团队高效的研究体制,才得以在三年时间顺利完成学业、取得博士学位,并对留学期间德岛市民对自己的诸多照顾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寄语留学生以“一期一会”之心珍惜缘分,勿忘感恩。

刘玉琴教授1997年~2000年,留学于德岛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教育工学专业并取得博士学位,2000年~2003年担任德岛大学综合学部特聘讲师。于2003年9月回国,进入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软件学院日语教研室主任、开发区校区软件外语研究所所长。

刘玉琴教授在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致力于“软件+外语”的科研工作。2004年创立了软件外语实验室,带领团队开发构建了国内首个日语多模态视频语料库。该语料库催生了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在日语教学中全方位地进行了应用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刘教授主持的“大规模日语智能多模态语料库的建设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相继荣获大连理工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此外,刘玉琴教授还积极参与我校的国际化办学工作。归国后促成了我校软件学院与德岛大学工学部、大连理工大学与德岛大学研究生院的交流平台建设。德岛大学作为我校软件学院以及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研修基地,已接收本科生100余人,并形成了常态化。多名学生得益于该平台,通过在德岛大学的学习深造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并活跃在IT领域。刘教授参与的“中日合作办学模式下国际化软件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刘玉琴教授表示感恩于大连理工大学提供的平台,今后将继续搭建好大连理工大学与德岛大学等高水平日本大学之间的桥梁,积极推进“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开展,为学校开创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尽微薄之力。



上一条:樊鑫、李豪杰、王雷赴营口进行企业调研 下一条: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圆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