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发区校区团队在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中斩获冠军

2020-05-24  点击:[]

5月21日,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在广东省湛江市圆满落幕。我校校长郭东明院士以远程视频方式为大赛致开幕词,校长助理罗钟铉教授作为组委会副主任全程出席大赛赛事。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等出席颁奖仪式,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开发区校区张万辉老师领队分获现场赛水下精准操作赛一等奖、现场赛水下精准操作赛三等奖,高文院士为获奖选手颁奖。张万辉作为冠军队伍领队接受了凤凰网等媒体的采访。



本次大赛为期三个月,分为“线上赛”与“现场赛”两个专场赛事,现场赛分为海底巡线竞速赛和水下精准操作赛两部分,11个国家和区域选手参加,全国16支专业参赛队伍参赛。开发区校区两支队伍参加的水下精准操作赛要求机器人在障碍物中精准抓取目标,投放至指定位置,操作难度大、对机器人的性能要求高,从机动性、敏捷度和水动力等方面综合考察机器人的性能。开发区校区参赛队伍克服了疫情影响,自3月份起开始工作,组成师生联动的机器人设计、组装和调试团队,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冠军机器人的组装、程序编写和调试等工作,实现了超越其他参赛队伍的高机动性、高灵活性、易操作性和辅助操纵功能。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的重要资助方向和战略部署,是国家在强化科技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我校作为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的协办单位,承担了该赛事2017-2019年三届北方赛的主办工作,在基金委领导下形成了水下机器人系列竞赛的北南双赛的格局。2017-2019年三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均在大连周边全开放的真实海洋环境中完成,从动力性能、运动性能和智能性能等多方面有效地推动敏捷机器人的发展,赛事已经被央视等媒体广泛报道,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赛事。2020年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将如期在大连举行。



赛事期间,罗钟铉教授、朱明高级工程师还与参赛的水下机器人领域专家评委、湛江湾实验室领导就相关领域技术和科研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科研新成果】 我院与立命馆大学的国际联合科研团队在眼底视网膜血管分割方面发表新成果 下一条:校区学子在2020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