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受邀参加“横滨港未来”线上游览活动

2021-08-10  点击:[]

2021年8月7日我院师生代表受邀参加了由日本神奈川志愿者导游协会(KSGG)汉语俱乐部通过Zoom会议举办的“横滨港未来”线上游览活动。KSGG是在1989年由居住在神奈川县内的翻译志愿者设立的具备外语能力的非盈利性志愿者组织。会员都是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开展中的“善意翻译”(Goodwill Guide , 略称:GG)的登记者。2020年10月会员数量已超过380人。自1989年成立以来,KSGG得到了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神奈川县政府等的大力支持,并作为极为优秀的志愿者团体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和赞誉。线上游览活动于北京时间上午9点开始,中午11点半结束。

由原得郎先生致开幕词,接下来KSGG会员和与会人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王黎老师作为我院受邀教师在自我介绍后为大家介绍了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创立经过以及目前合作学院在中日高等教育合作领域的地位及作用,也介绍了学院正在推进中的一系列中日友好交流活动,并表达了希望以本次“横滨港未来”线上游览活动交流为契机,今后能与日本神奈川县导游志愿者协会(KSGG)汉语俱乐部定期举办受众更为广泛的中日语言学习及文化交流活动的意愿,以期达到我院与日方协会为促进中日友谊日久绵长而添砖加瓦的共同目的。

KSGG汉语俱乐部会员按照横滨港的环绕方向开始依次介绍,并带大家进行了线上游览。

仓持女士介绍了新港地区和“火车道”步行街。这里虽然现在已经没有火车行驶,但还有旧时的轨道,也有各样的风景。

原先生介绍了杯面博物馆“合味道纪念馆”。日清食品的创始人安藤百福先生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方便面,纪念馆通过各种展览纪念安藤先生的事迹。还向我们讲述了与中国的渊源。在面条街可以品尝到8个国家口味的面条,其中还有兰州牛肉拉面。大家积极讨论了杯面在中国和日本的演变与推广。

五岛先生介绍的红砖仓库原本是一批老式建筑,由于海上运输形式的变化等,在红砖仓库结束了作为仓库的使命后进行了改造,在保留建筑物的历史原貌的条件下旧貌换新颜。改造后的横滨红砖仓库成为文化展示设施和以时装店、杂货店及美食店为主的商业购物设施。

象鼻公园以形状酷似象鼻闻名,古贺先生从航拍全景图的方向直观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它的形态。

在堀川女士和木村先生介绍了日本最大出海港——横滨大栈桥国际客运站,漫游世界各地的游轮客船都在此往来不绝。在横滨大栈桥国际客运码头,「伊丽莎白皇后号」就停在码头边,近在咫尺。

横滨国立大学的徐浩源教授也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从横滨坐船到上海的难忘经历。

片冈先生介绍的横滨海湾大桥不仅是港湾物流不可或缺的重要运输道路,也是作为横滨观光的人气景点受到人们的喜爱。

岩村女士和野口先生一起介绍了日本第一个沿海公园-山下公园,面向大海的长椅、具有印度建筑风格的印度水塔、喷水池、各色玫瑰竞相开放的玫瑰园、短发碑和水的守护神等都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最后泽田先生为大家展示了保存于山下公园前横滨港的“冰川丸”号日本游船,从它的照片来看,船体虽显陈旧,但还可以想象出当年作为知名货客船的气势。

线上游览完以上景点后,大家都意犹未尽,参与线上游览的各位成员积极分享了各自的感想,表达了对KSGG汉语俱乐部成员们精心准备的感谢。在本次活动中,大家不仅线上游览了横滨的景点,也感受到了这些地方背后的日本文化,基本达到了中日语言爱好者相互分享、交流文化的目的。

本活动与我院将要建立的中日文化交流平台的互动交流的宗旨基本吻合,而且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日方交流资源不足的课题,这创造了我院与日本神奈川县导游志愿者协会(KSGG)探讨更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通过未来的深度合作,以期以神奈川县为支点,撬动更多有意愿与中国进行交流的高水平日本民间组织,来丰富我院的交流资源,将我院的外事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做到进一步延展和拓宽,进而肥沃我院的国际化孕育土壤。

(KSGG中文网站:)


与会学生代表感想:

徐帅嵩:

有幸参加这次KSGG举办的线上游览活动,活动中KSGG的各位成员用中文详尽地介绍了横滨港未来21的相关景点,其中尤其吸引我注意的是五岛先生讲述的红砖仓库和古贺先生讲述的象鼻公园。我个人本身对这些充满历史感的建筑充满了兴趣,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去横滨亲眼见识一下。非常有幸能够听到横滨本地人对当地地标建筑前世今生的介绍,从他们的叙述中能感受到他们对这些景点的骄傲和自豪。KSGG成员们的中文水平都很不错,讲解时使用的词汇并没有想象中的生硬,能感受到成员们对学习中文的热情。成员们的准备相当充分,也考虑到了家乡是上海的横滨国立大学徐浩源教授、广州的宋同学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的我们一行人,在景点的介绍中总能抛出相关的问题来进行互动。

吕晨菲: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由日本神奈川志愿者导游协会(KSGG)中文导游小组举办的线上“港未来-港新村”游览活动。此次介绍的景点都让我心生向往,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原先生介绍的杯面博物馆“合味道纪念馆”,听说这里还可以亲手制作拉面,希望可以有机会去体验。还有山下公园,坐在海边的长椅欣赏横滨海湾大桥的夜景一定很享受。通过大家的介绍,我不仅参观了横滨的景点,也了解更多建筑、桥梁、船舶等背后的历史与文化,让我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再次感谢KSGG导游小组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大家在活动中积极互动、气氛融洽,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王黎)

上一条:水下主从式高动态范围三维全景感知探测设备重大仪器项目阶段性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科研新成果】我院科研团队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取得四项新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