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承办软件学院 二十周年院庆系列高端学术论坛

2021-12-20  点击:[]

日前,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所承办三场软件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高端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软件领域杰出学术人才与师生分享学术经验,介绍学术前沿知识。

12月9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孙钰,中国科学院大学吕科教授在软件学院二十周年院庆高端论坛(四)上作线上学术报告。



校长助理罗钟铉教授在致辞中对软件学院二十年来的建设发展、学术成果进行总结和回顾。孙钰院士以“把软件融入机器人与物理系统”为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其在微纳操作机器人技术的研究案例,同时作为软件学院杰出校友,也针对当前软件工程领域研究的挑战与未来发展趋势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与建议,鼓励广大学子永不言弃、献身科研;吕科教授结合团队在“3D对象分析与生成关键技术与方法”相关领域的多年研究成果作报告,从如何有效利用已有3D数据进行开发、提升设计水平与质量展开介绍,分享在医学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的研究经验。

12月11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连庆研究员、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在软件学院二十周年院庆高端论坛(五)上作线上学术报告。



校长助理罗钟铉教授在致辞中对软件学院二十年来的建设发展、学术成果进行总结和回顾。徐昕教授以“无人系统自助智能与混合智能的研究进展”为题作报告,在分析相关技术需求的基础上介绍了复杂场景下的自主感知以及无人系统中的自主学习、混合智能等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人机协同高效协同的发展前景;刘连庆研究员以智能机器人为切入点,从“机械体、仿生体到类生命体”,结合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按照机械制造、感知智能,微纳制造、行为智能,生物制造、类脑智能三个层次,介绍载体材料变化对机器人发展的推动作用,并结合典型应用场景,分析实验室机器人技术和系统研究的重大意义,为广大学子开阔视野,拓展研究思路;孙富春教授沿着前两位学者对行为智能的研究思路,以“机器人的操作技能学习:模仿、迁移和增强”为题,从人工智能的整体研究背景出发,分别从模仿学习、迁移学习、增强技术三个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和发展前沿进行介绍,最后结合在真实案例下的成果展示,展示了机器人智能操作学习的广阔应用前景。

12月12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邀请上海科技大学沈定刚教授、南京大学曹汛教授在软件学院二十周年院庆高端论坛(六)上作线上学术报告。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樊鑫教授致辞,对软件学院近年来的建设发展进行总结和回顾。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沈定刚教授以“AI在影像诊疗全流程”为题目,从智能影像赋能下的设备、临床、科研三大板块入手,结合团队在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的系列理论成果和影像设备开发经验展开讨论,将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前沿紧密结合;曹汛教授带领师生多维度“初探计算摄像学,超越视觉极限”,从领域基本知识到显微成像技术、光谱视觉未来展望,展示了微型化光谱成像原理和系统原型的广阔应用前景,非常具有启发意义。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我院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举办线上樱花科技计划项目活动 下一条:我校与横滨国立大学交流日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