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师生午间茶座】第五期 学海无涯懂得取舍 觉知之光照亮前程

2019-12-19  点击:[]

12月17日中午,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在校区信息楼310室举办第五期“师生午间茶座”。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林林教授以“舍得,学习生涯中的因舍而得的感悟”为题,结合自己的日本留学经历,与14名同学分享了学习中的“取舍经”,与同学们探讨眼前的“失”与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得”,“舍与得”的微妙关系引发了大家深层次的思考。



《孟子·告子上》里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人生是一个不断选择取舍的过程,学习生涯中也要学会取舍,取舍不同,结果可能迥然不同。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欲想取之,必先予之。林老师讲到他早年留学时,在研究室里打扫卫生,帮老师做PPT,这样的事情大多数同学是不愿意做的。而林老师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做,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意外收获了很多。做PPT搜集资料的同时,也学到了查找资料的方法、研究问题的方法、积累了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或以外的很多知识,开拓了视野,和大家关系也变得更融洽了,为他以后学术之路、撰写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的时候做眼下看似没有用处、别人不是很喜欢做的事情并不一定是吃亏,这些经历会给未来的人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他还举例说,个别优秀毕业生在确定接受推荐去日本读研后,出尔反尔选择了去别的学校,失信于录取校,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以致于之后的学弟学妹们无法被推荐,通过老师帮助申请留学这条路被堵死。个人的“得”导致了团队的“失”。他建议同学们不能光考虑自己暂时的利益得失,应当树立正确的得失观,要用长远发展的观点看待得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若是事事处处斤斤计较,精力会被分散,难以做成大事,徒增烦恼。

林老师谈到,学生阶段要树立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学习好的同学目标越明确,比如学习成绩要一直保持在前20%这样的目标。他将人生的奋斗划分了“N个十年”:十年寒窗苦读,目标明确,博采众长;十年工作岗位历练,厚积薄发,发光发热;工作十年,再思考下一个十年,如何把稳舵,找准方向,继续奋斗前行。

林老师表示,“舍,是一种智慧,懂得进退的真谛,人生才会焕发出璀璨夺目的光彩。舍,更是一种境界,不计付出,舍己为人,才会拥有胸怀宽广的做人高度。”希望同学们求学路上、人生路上学会取舍,个人未来与国家目标同频共振,“小我”与“大我”同向而行。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立德树人优秀教师】仲维:海外负笈千万里 立身报国担使命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