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日本映像 - 王明古

2016-03-25 王卓 点击:[]

日本映像

说起对日本的印象,多年前只是存在于课本和抗日神剧当中,对日本的也多是一些负面的看法,但随着认识的深入和知识的拓展,对日本的印象也逐渐趋于理性。

日本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国家,人口众多但素质很高,整个社会很有秩序,来到日本的第一天,我就对日本这个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为亚洲国家,日本却最接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日本同韩国与中国到底差距在哪里?二战战败仅仅几十年就再一次在世界舞台上站稳脚步,运用自己的先进技术为国家创造利益,土地狭小、资源匮乏的日本靠的是什么?这需要我认真的观察.

立命馆大学,创立于1900年,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市中京区的著名私立大学。立命馆大学为日本“早庆同立”(早稻田大学、庆应私塾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四大私学之一,是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私立学府之一。来到立命馆大学的国际宿舍,首先就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整洁的地面,卫生间一尘不染,给人一种舒适感,垃圾分类也是我头一次真正见到,在中国只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区分,而日本却有可燃烧、不可燃烧、易拉罐等多个种类,我在分垃圾的时候常常搞不清楚应该扔在哪个桶里,日本人也会把喝完牛奶的纸盒洗干净回收起来,这是在中国想都不会去想的事,而在日本确被大家执行的非常好,可见我们在这些细节方面都和日本有不小的差距.日本的公交车也是我们很感兴趣的地方,首先下车交钱一度让我很不适应,而且公交车钱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增加(价钱也是非常高),最让人感到贴心的设计在于车辆的悬挂,在到站时车辆会向车站的方向倾斜,这样有助于腿脚不便的人和小孩上车,这一细节体现了日本的人文主义关怀,在任何一点上都做到极致,这样也是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的。

没有规则,不成方圆。但有了规则,不能很好的执行,照样做不好事情。在日期间,使我最感到日本人值得钦佩和学习的地方就是他们对待规则的态度和执行能力。公路上没有喇叭声、没有横穿马路的行人、没有闯红灯的行人。没有乱扔垃圾的,基本上没有随便吸烟扔烟头的。在中国过马路是一件具有危险性的活动,马路上的汽车速度快而且还不让人,在日本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首先路上的汽车速度都不算快,而且汽车礼让行人是基本的共识,根据我的亲身体验,当我过马路时,汽车会自觉的停在距离我很远的地方,如果我不走车绝不动,就连摩托车也一样,有一天在京都站附近闲逛,京都站附近多是一些小道,我远远就

听见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在安静的日本尤为刺耳,我心里想,日本也有这么没素质的人,车这么大声音也不怕吵到别人,正想到这里,那辆车正开出我面前的小道,看到我要过马路,那台摩托车瞬间就停下等待我过去,我不禁佩服,看来这已经深入了日本人的骨髓,他们的日常生活就是这样,处处体现了尊重。

日本的天气也是格外的好,记得有句话:国外的天比我们的蓝,从环境的角度来说这是正确的,我们的污染的确比人家严重,但是这个阶段也是我们必须经过的,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国家在这方面也在不断地进步,不断地从各方面控制污染。最近新成立的环境保护部正是这种降低污染决心的体现。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天也一样的蓝。日本的很多路都很狭窄,但是交通井然有序,停车场的利用率也很高。人人都按照规矩办事,各种秩序也就能按照预想的维持下去了。

立命馆的学生都很活泼,学习气氛很浓厚,图书馆里许多同学在认真的自习,不仅学习,社团活动也很多,晚上经常看到很多学生在一起进行社团表演的练习.我们参观了很多教授的实验室,第一感觉就是专业!各式各样的设备一应俱全,日本老师也都很亲切在上课时候老师的讲解由浅入深,而且会让我们尝试一些我们能力范围之外的操作,对我们的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在教学楼里我们还看到了最古老的苹果电脑,放在楼道里供学生使用,在国内这样的机器一定会摆在玻璃柜里供学生参观,看出立命馆大学是一所很民主的学校,学生当家作主,所有仪器设备都可以自由使用在这几天的学习,也让我坚定了后两年要来这里学习的信心,虽然还有差距,但一定会努力实现.

    购物时,从进大门就有人向你施鞠躬礼问候。不论到哪个柜台,   只要与售货员目光相对,一定会听到温和的问候声。售货员收钱、找钱时拿个小筐,顾客把钱放在里面。找钱时也是放在小筐里(因为经常有零币),当著你的面一五一十点清楚,然后纸币在下,硬币在上双手交到你手里。在日本真正能感到自己是上帝,而这样的服务也是传承了多年才能做到这样细致入微,买的东西服务员会精心包装,不是把所有东西装进一个袋子,而是分开包装最后再一起封装,每一步让你看到细致严谨的态度,另一点则是想到顾客前面,如果你买了很多个相同的东西,服务员会猜到你是想要作为礼物送人,她则会给你同等数量的包装袋,这样送人时也会显得更加体面。

日本虽然面积很小但是景点众多,尤其以各种寺庙和神社著名,像金阁寺、银阁寺、唐招提寺,唐大寺,大版公园的丰国神社(纪念丰臣秀吉的神社)等等.日本的寺庙给人更多的是宁静,能真正感受

到心灵的净化。这些地方的景色都非常优美,建筑物保护很完好,听日方吴老师讲,读建筑物的保护很严格,不能去替换原有的材料,只能进行修补,这样就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古时的样貌,usj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游乐园,我们体验了当今世界上最高端的游乐设备并买了很多纪念品回来!

    但从接触的日本人眼中,我没有读到一丝敌意,相反,我感受到了善良、友好、礼貌和平和,日本人勤勉团结,善良理性,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习日本人在细节上的认真,正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处不近情理的认真执着,才让不招人待见的日本人,生产出招全球市场待见的商品。对日本,似乎不应该只是谩骂。骂街不会对日本有丝毫的损害,也不会增加我们自己的力量,健康的民族理应智慧和理性。

    在这两周里,最不便的还是语言上的障碍,虽然学了整整一年的日语,可是到了日本才发现日语水平还是很令人堪忧,单词用时方恨少,在外面只能日语和英语再加手语才能勉强表达意思,但是对日语听力的提高还是很有帮助的,回去后要加强日语听说的能力,毕竟要上课的话听不懂还是很要命的!总之,回国后要多加努力,为未来的学习打好基础!

                                          /王明古

 

上一条:一个樱花的梦 - 赵宇衡 下一条:细腻的霓虹国 - 李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