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领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领域


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健康医疗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

在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日常工作中,大连理工大学和立命馆大学的教学科研人员共同合作,深入接触,一致认为在ICT(信息计算技术)、医疗和健康领域,双方的研究内容相近且各有特色,能够在科研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具备开展高水平国际化科研合作的基础。因此,在2018年4月双方校长签署校级科研合作协议,鼓励双方人员在信息计算、医疗和健康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并于同年6月在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成立了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健康医疗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

联合研究中心的主要人员为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工程、生命和生物信息工程学科和立命馆大学情报理工学部的教学科研人员,重点研究内容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及其在医疗和健康领域中的应用。自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双方科研人员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包括著名国际会议AAAI、ICME、ICASSP等,以及著名学术期刊TIP、TPAMI等。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重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



辽宁省海洋智能系统与高端芯片工程研究中心

暨大连市智能水下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2019年,辽宁省发改委发布《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辽宁省骨科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批复》(辽发改高技〔2019〕635号),我校“辽宁省海洋智能系统与高端芯片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组建。

辽宁省海洋智能系统与高端芯片工程研究中心由我校软件学院牵头组建,以软件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为支撑,是软件学院获批的首个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以海洋智能系统与高端芯片为主要研究方向,覆盖无人海洋智能感知与作业系统、高动态范围高清视觉传感芯片与智能处理芯片、面向边缘计算的低功耗人工智能芯片、水面-水下多维立体智能探测、云边融合海洋集群网络五方面。


图1 辽宁省海洋智能系统与高端芯片工程研究中心实验环境


图2 水下机器人


辽宁省工程研究中心由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组建,是我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以促进地区经济和行业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培育、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研究开发区域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



3D打印研究实验室

在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面向大型工业级3D打印的几何模型及内容高效生成研究”资助下,依托软件工程学科,2015年建立3D打印研究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在科研及学习方面为师生提供3D打印相关实验及制件打印等服务工作。



实验室主要仪器包括:

1) 大型工业级PRIP激光3D打印系统(成型尺寸:1500*1000*1000mm)

2) 桌面级3D打印机(FDM 3D打印机4台,DLP 3D打印机1台)

激光扫描仪(钛金型7轴关节式3D扫描臂1台,人体扫描仪2台)



实时三维几何及多视角图像同步采集研究室

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针对二维图像的研究日益成熟,并开始向数字几何领域扩展,“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实时三维几何及多视角图像同步采集研究室”应运而生。

目前研究室共有两套人脸信息采集系统:

1. 实时三维人脸采集系统:可采集人脸动态表情,帧率达30fps,数据量最高可达30万采样点,并能输出工业界认可的标准三维描述文件格式OBJ。

2. 多视角人脸采集系统:采用Canon EOS 600D相机阵列,能以15个视角同步抓拍人脸图像,每个视角成像分辨率高达2592*1728。同时该系统配有专业摄影棚灯光器材及绿幕背景,方便后期图像处理。



研究室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三维人脸重建、三维人脸识别、表情跟踪及迁移,这些研究可应用于影视动漫、安防监控等对三维人脸有着处理、识别需求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