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软件工程学科获得重大项目实物竞标全国第一

2020-02-26  点击:[]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工程学科联合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实物中标的重大项目已正式签署装备研制合同。该实物投标项目由中国北斗导航担任第三方官方评测机构,对来自国内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国内高校等各投标单位的投标装备,基于14项功能指标和22项性能指标,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物样机综合评测。我校研发的装备,以实物样机评测得分和总得分均绝对优势领先的成绩获得全国44家拟投标单位和23家实际对接单位的全国第一名,为后续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工程学科首次在国家重大项目实物竞标过程中脱颖而出,也为大连理工大学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该项目汇聚了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多个团队的核心技术优势,经历了整整一年的持续努力和数十个通宵达旦的艰苦奋斗。所研发的多目多维立体视觉感知装备,成功突破了目前全球汽车自动驾驶产业仅针对良好可视环境的条件局限,有效实现了白天、夜晚、低光照、雾、霾、烟尘等全天候及极端恶劣环境下,超大视场角、超高精度的立体视觉实时感知功能。所设计的各阶段核心图像处理算法均在芯片上得以实现,并通过嵌入式软硬件协调设计,有效保障了全系统的性能、功耗及实时性要求。尤其在超大视场角的可见光及红外立体视觉技术的集成化设计、测距精度、以及实时计算方面,与其他同行相比,我校所研发的装备,优势极为明显。


    



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深度学习理论,视觉与媒体计算,网络安全与大数据隐私保护,嵌入式软硬件协调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等方面。团队近3年来已经在IEEE TPAMI、TCAD、TIP、TNNLS、TCSVT、TMM、TPDS、NeurIPS、IJCAI、AAAI、CVPR、ICCV、ECCV、ACM MM、DAC等领域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达140余篇。本次实物中标项目标志着我校软件工程学科在机器视觉领域的研究成果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真正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上一条:【科研新成果】我院最新成果被计算力学领域顶级期刊CMAME录用 下一条:【科研新成果】我院三项成果被计算机视觉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CVPR2020录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