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连举行

2020-09-22  点击:[]

9月20日,2020年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与全国水下机器人大会同期举行,校长郭东明院士代表学校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郑南宁院士、何友院士、樊邦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韩宇、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和副市长张志宏出席。高文、韩宇、张志宏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郑南宁作特邀报告。校长助理罗钟铉教授主持论坛。



郭东明线上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从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落地,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形成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多维实体支撑。高校更需要关注国家急需,做好战略布局。大连理工大学将海洋信息技术作为信息学科重点突破方向,围绕水下机器人等海洋装备智能化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协同创新,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郭东明线上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从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落地,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形成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多维实体支撑。高校更需要关注国家急需,做好战略布局。大连理工大学将海洋信息技术作为信息学科重点突破方向,围绕水下机器人等海洋装备智能化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协同创新,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韩宇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相关领域的支持和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面向”的要求,支持科学家勇攀科学高峰,培育出更多的从0到1的原创成果,积极搭建成果宣示平台,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应用开发、人才队伍建设四位一体贯通发展,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成为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新引擎。

高文表示,鹏城实验室立足于通信、网络以及智能三大版块,以“交流无障碍、连接无极限、进化无止境”为诉求,在空天地海一体化、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水下机器人的比赛,促进浅海领域相关设备及智能化研究及应用水平的提高。

张志宏指出,大连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作为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



开幕式后,郑南宁作题为《直觉性AI与常识推理》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谭民研究员、上海大学谢少荣教授也分别为大家作特邀报告。同时,大会论坛设三个分论坛在线上进行,围绕智能人机交互、目标感知与识别、水下与集群机器人协同控制等主题展开研讨,进一步增强大赛的学术引导性,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水下智能领域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

据悉,为了提升科技含量与学术影响力,历届大赛同期都召开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共有近100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连做学术交流。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鹏城实验室有关领导,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有关领导,以及产业届代表和在连高校师生们参与论坛,为与会同志们奉献了一场学术引领与思想交流的盛宴。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大工水下机器人团队在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中夺冠并获质的飞跃 下一条:【科研新成果】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几何计算与智能技术研究所取得系列科研新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