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

2021-11-27  点击:[]

提升课程思政水平  努力培养大先生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组织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于1124-26日举办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我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培训,有95%的专业教师均报名参加培训班,此外,部分教学管理人员也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用线上方式开展,共分为13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的第1讲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5个方面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教师要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大先生。接下来的12讲,专家们通过深入浅出的阐述和鲜活生动的案例,从中央、地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与实施,到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分别开展了系统的论述和讲解。通过系列培训,让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实施途径有了更多的触动和思考,进一步强化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





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我院一直在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建设方式、实施途径以及任课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培养及提升,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20195月,学院派教师参加了东北大学承办的软件联盟“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并在专业教工党支部的支部会上对会议内容进行了集体学习;

20215月,学院开展了第一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要求全体专业教师每人建设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周期结束后,学院将进行评审及验收,对于优秀课程建设成果给予进一步的支持;





20217月,在学院事业发展研讨会上,学院邀请软件学院赖晓晨教授就理工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了经验,从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基本问题、教学模式等方面将课程思政与工程类专业课程融会贯通,培养具有工程伦理、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青年大学生。





202110月,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以提升青年教师课程思政的建设水平和能力。





每一位教师都应成为“四有”好老师,用心、用情、用爱去培育学生,在传授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树立学生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院将进一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技术方法娴熟、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将课程思政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共同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上一条:2020级赴日本立命馆大学2+2留学项目线上宣讲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战“疫”情】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多措并举,共克时艰,打好疫情阻击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