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学院通知 >> 正文

【科创竞赛】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届“攀登杯”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

2023-12-2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发挥科创竞赛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分类卓越、多元成才,重点选拔培育优秀作品参加2024年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结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要求,现决定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届攀登杯创新创业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参赛类别

参赛作品分为两个赛道,分别为创业赛道和创新赛道。创业赛道侧重作品创新意义、团队协作、实践过程、社会价值、发展前景等方面;创新赛道侧重研究的前沿性、学术性以及应用价值。

1.创业赛道包含以下五个类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类A类):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作品。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类B类):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作品。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类C类):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作品。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类D类):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作品。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类E类):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作品。

2.创新赛道包含以下三个类别: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F类):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侧重于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G类):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侧重于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3科技发明制作类H类):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又分为两类,一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另一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于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注:创新赛道作为2025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储备作品的赛道,不推荐参加2024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三、报名要求

1.本届竞赛采用网络申报形式进行报名。参赛个人或团队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校内网络登陆并进行线上报名和提交作品,报名网址为:http://cxcygl.dlut.edu.cn/(操作说明详见附件2)。

2.以个人或团队形式进行报名,每个团队不得超过10人,每人限加入2支团队且至多担任1支团队的负责人。博士研究生仅可参加创业赛道,且不得担任团队负责人,同时博士研究生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创新赛道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F类)作品参赛人员仅限本科生。

3.作品须有专业教师参与指导,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5名教师指导完成,每名指导教师可至多参与指导2件作品。

4.鼓励跨专业组队,跨专业团队由参赛团队自主定义作品归属学院,未明确定义的默认归属于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原则上比赛报名截止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5.参赛作品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6.对于已工商注册的作品,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作品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7.参赛作品可提供作品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作品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8.参赛作品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研究等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四、赛程安排

1.申报阶段:即日起至202422012时,进行网上报名、作品申报。

2.初赛阶段:20243月上旬。网上初审,并进行学术诚信审查,确定入围复赛作品。

3.复赛阶段:20243月中旬。网上复审,对两个赛道八个类别的作品复赛评审,确定晋级决赛作品。

4.决赛阶段:20243月下旬。组织现场终审决赛,遴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挑战杯竞赛。

五、奖项设置

本届竞赛设立单项奖和集体奖两类奖项。单项奖分别对两个赛道的八类作品,按照一定比例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奖。集体奖设攀登杯优秀组织奖两类奖项。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攀登杯创新创业竞赛是校内影响大、覆盖广的综合性创新创业赛事,是对标全国挑战杯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围绕竞赛相关规则,组织挖掘更多优质作品参赛,积极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2.发挥育人优势。各单位要将本届攀登杯竞赛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本单位科研资源优势,逐步完善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工作体系,调动专业教师参与积极性,重点推荐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指导教师参与竞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及师资保障。

3.健全体制机制。各单位要将以学校攀登杯竞赛为契机,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型人才激励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优质科创作品培育孵化机制,加强对赛事的支持力度,有效激发学生参与科创竞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参赛作品转化机制,推动学生科技成果与企业、市场等方面有机结合。

4.加强宣传解读。各单位要广泛动员,有重点地做好竞赛宣传解读工作,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渠道,对于竞赛中总结提炼出的经验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典型事迹,积极主动进行宣传,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投身于创新创业实践。


联系人:赵显嵩、王旭

联系电话:8470670484708675

联系地址:学生文化中心A307


上一条:关于开展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委员会2023年度“两优一先”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科创竞赛】202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