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立德树人优秀教师】仲维:海外负笈千万里 立身报国担使命

2019-12-31  点击:[]

做人低调、亲切、有思想,做事严谨、认真、有效率,是仲维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同学们问仲维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是怎么养成的?仲维说,他的成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在日本期间的学习和工作。


海外负笈初心如磐

“在去日本留学前,我的父亲语重心长地教育我去日本就像我们去参观邻居家的房子一样。邻居的房子装修得再好,我们也不能单纯羡慕,更不能赖在人家不走。要想着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家的房子装修得比人家更好才行。父亲的举例简单而生动,也让小小年纪的我明白了去日本留学的目的,树立了我的家国情怀和坚强信念,那就是努力奋斗提升个人价值,学有所成后回到祖国并努力建设祖国。”这是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仲维副教授当年出国留学的初心。

2004年,仲维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成为开发区校区软件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就读软件工程(日语强化)专业。大四上学期,经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推荐,在通过整整一年的日本大学和日本政府层层选拔后,成功入选日本国亚洲人才资金构想计划,并以日本政府国费留学生身份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

从此,他开启了个人在日本的疯狂奋斗模式。假期期间,所有同学都出去旅游了,他独自在实验室做科研、写论文,在研究室一住就是40多天。没有床,困了就在桌子上趴着睡会儿。每当身体达到极限、难以坚持的时候,他总是在夜晚仰望星空,想着祖国的家人是否也在看着同一个月亮。回想临行前父亲说的话,以及自己来日本的初心,于是坚定信念,继续战斗。因为在硕士期间出色的研究业绩,仲维硕士毕业后直接担任了日本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员。


丰满羽翼砥砺前行

日本企业的研究实力普遍高于大学。为了能够学习更先进的技术,2011年3月起,仲维加入了日本理光集团中央研究院工作,并有幸作为唯一的外国人参与了集团中央研究院“超短基线超高精度双目立体车载相机”重大研发项目。

为了在最短时间学到最多的技术,早上7点半出发,凌晨1点半到家成了他接下来四年工作的正常节奏。通过持续的努力,仲维参与研发的车载双目立体相机产品在各项技术指标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并被日本丰田集团雷克萨斯汽车,日本大发集团等多家汽车厂定向采购。



为了在学术层面更上一层楼,2011年9月起,在工作的同时,他继续攻读了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博士学位。所有学术成果均是在凌晨1点半,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家后熬夜完成的。2014年9月,仲维边工作边读博,在正常3年期限内取得了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博士文凭。2014年,29岁的他以博士学历及4年企业工作经历,近60篇学术论文及国际专利的成绩,获得了日本国高端技术人才的国家资质。

至今他仍清楚的记得,在2014年9月20日举行的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毕业典礼上,他的父母亲临现场,全程泪流满面。拿到博士文凭仅3个月,他便向日本理光集团提出离职申请,决定回到祖国发展,用他所学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临别前,仲维在日本公司的领导中村先生亲口对他说:“二十几年前我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时,我身边的中国留学生朋友都特别羡慕我。说日本人真幸福,可以选择回自己的祖国工作。当时的很多中国留学生,也希望回中国工作。但在很多方面,当时的中国连相关的工作岗位和机会都没有。现在不一样了,中国发展壮大了,相信你能够在自己祖国的平台下,做出更为出色的成果。”


毅然回国勇担使命

2014年底,仲维回到祖国工作,加入国企单位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当时,正值国内企业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树立中国产品国际品牌形象的关键时刻。基于此前的知识和技术积累,入职第一年,他便在技术方面主导研发了十余项技术攻关项目,并研发了中国企业第一台面向日本市场的4K智能电视机。



他还参与了海信集团收购日本夏普北美品牌专利、海信集团与日本松下集团的战略合作等近十项国际合作及商务谈判,并从零组建了海信集团日本研发中心。通过平台的支撑和个人的努力,仅用了一年半时间,他便从一名普通工程师成长为图像技术研究所所长,并在后续的工作经历中主持了数千万的集团级重大研发项目。

2018年6月,仲维本科毕业正好十年。这十年时间,不仅攻读了硕士、博士、博士后,还在日本大型企业和祖国国企工作了8年。不忘初心,持续奋斗,仲维用十年时间走了别人几十年的路。此时,他做出了人生另一重大决定,选择回到母校发展,加入了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希望继续努力奋斗,并将自己的学识和经历,回馈母校和社会。


滚烫人生传道授业

非常荣幸的是,回到母校后,在罗钟铉校长助理和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仲维参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备部的实物招标项目“车载多波段立体视觉感知单元设计与集成”,为无人战车研发最为核心的立体视觉设备。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抱着回报祖国及母校的极大热情,在嘱咐了同在大连生活的妻子好好照顾年仅一岁多的孩子后,他独自一人拎着行李箱,在开发区一住就是两个半月,开启了项目的疯狂攻关模式。项目前期积累很少,参与项目的学生多为本科毕业刚入学的研一学生,缺乏技术和经验积累。同时,研一期间学生课程较多,无法集中白天所有时间来攻关项目研发,他们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为了更为有效的启动项目,并尽快完成原型竞标设备的初期开发,仲维把每天的项目例会时间定在了晚上11点。开完例会,完成当天任务的同学回宿舍休息,而遇到困难未完成的同学,他陪着学生通宵攻关,以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在经过了整整一年的持续努力和数十个通宵达旦的艰苦奋斗后,他们所研发的设备,经过第三方评测,以实物样机评测得分和总分均遥遥领先的成绩获得全军第一名,并因此顺利进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备部的全军武器装备采购列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十一的国庆典礼上,仲维全程关注着阅兵仪式,并注意到在军队新型无人作战设备方面,展示了无人侦查机和无人潜艇,还没有陆军的无人战车装备展出。仲维特别希望充分把握这次机会,不忘初心,持续努力奋斗,顺利完成本次实物竞标设备在无人战车的列装,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他也特别期待,在下一次阅兵仪式上,由他们研发的装备,会随着无人战车一同出现在国庆阅兵仪式上。


 

“不忘初心,继续奋斗。走出去,学回来。”光阴荏苒,驿路风华,初心不改。仲维在大工读完本科,赴日本攻读硕博,在日企工作积累经验,到海信工作发光发热,最后重又回到母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人生真的像是一个未知数“X”,是一个无穷变量。无数次选择叠加在一起,才成就了今天的你我。不管人生充满什么样的诱惑和变数,只有坚守我们的初心,才会不迷失,才会走得更远。

最后,把北野武的一句话作为结尾送给大家: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教师档案:

仲维,2008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软件工程、日语双学士学位。同年,成功入选日本政府亚洲人才资金构想计划,并以日本政府国费留学生身份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1年4月,被世界500强企业日本理光集团聘为终身雇佣制正式职员,在集团中央研究院作为核心成员从事集团重大科研项目。2014年10月被日本政府评定为日本国高端人才(专业技术类)。2014年底归国加入海信集团,担任海外研发部主任设计师。2016年5月加入海信集团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图像技术研究所技术总监、所长职务。2018年6月以副教授身份加入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同时担任软件工程与智能技术系主任、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以及嵌入式软硬件协调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以及在嵌入式系统中的集成和应用。具体包括图像的标定、校正、立体匹配、检测识别算法,SLAM建图与定位算法,多传感器融合算法,以及诸算法的高实时性嵌入式系统集成及应用。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师生午间茶座】第六期(线上)身为一道彩虹,风雨之后就该闪亮整个天空 下一条:【师生午间茶座】第五期 学海无涯懂得取舍 觉知之光照亮前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