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日本之行,始于足下 - 丁莹

2016-03-25 王卓 点击:[]

日本之行,始于足下

先前对日本的印象不过“花如樱美,人若武士威”,到现在看来,那只是片面的认识。虽然在日本只停留了短短的13天,了解的日本也只是冰山一角,但是通过短暂接触,对日本还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住的宿舍在立命馆草津校区,无论是宿舍环境还是设施都是一流的。空调,独立卫浴,公共洗衣机,乒乓球台,桌球台……应有尽有。去上课的时候,要走过木栈道,翻过一座山。校园里面的景色也十分优美,葱葱树木下一群人自由的说着话,道路两旁卖着小吃,是不是还有乐队演出,真是不亦乐乎啊。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梅雨季节,前一秒还阳光灿烂,下一秒就大雨滂沱,可以说,梅雨,它陪伴了我们整个旅行,真是在它的陪伴下,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日本,也可以说是,雨中的日本。淅淅沥沥的小雨经常悄然而至,轻轻地,却又大大方方陪我们走遍大街小巷。

    旅行的景点岚山,岚山这个号称是日本最美的地方,传说中,岚山在春天会有繁盛的樱花,秋天会有满山烈焰般的枫红。可惜我去的时候是夏天了,错过了岚山最美的春景和秋景。只能看到一座水灵灵的小山,满眼苍翠的绿。来到岚山,眼前的景色令我想起江南的景色。两边的青山夹着蜿蜒的河道,象极了浙西大峡谷;翠绿的乔木郁郁葱葱,是江南的小丘上常见的风景;湖面上泛舟的人群,也和西湖上的一样悠闲;最让人诧异的是半山腰上的一片竹林,就像回到了云溪竹径,整个岚山给人以美之享受。在那里,我买到了最想要的东西和服,和服被誉为日本的国粹,几乎成了日本的符号。日本人把对生活、艺术的认知充分地表现在和服上。和服无论颜色还是质地都是上等的,和服种类繁多,无论花色、质地和式样,千余年来变化万千。回去的那天晚上我们便迫不及待的穿上了,并把这珍贵的一幕拍了下来。

看多了那些抗日鬼子片,印象中的日本人并不是什么好人,但是现实中的大部分日本人却是很随和的,待人有礼貌,说话公谦,日语中的敬语可能便由此而来。   这不由想到,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以轻柔、温顺、礼貌而且温和而著称,如茶道箭道等等,日本人礼仪超群,常常用不同的方式维持表面的和谐,冲突总是被一层温和的、礼貌的面纱所掩盖。在这方面,似乎和中国古人所提倡的“温、良、恭、俭、让”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不同的地方是,日本人更重视把这种态度形成一种外在的礼节,对人去表达。

日本的交通规则很是特别,它与中国的规则完全相反,无论是汽车通行,还是在街道散步,都是左为先,在上电梯时,所有人都是靠左站立,而且日本有很多三叉路口,这导致过马路时总会看到独特的景象。日本的道路很窄,只能允许两辆车不同方向行驶,拐角也是尖尖的,好像一点也不怕被车撞。

我最想说的是日本的美食,去到日本,有美食就一定要尝尝。日本的拉面给我印象最深,它不是我们中国的那种方便面,它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在里面,放上叉烧肉,现在想想都美味。大阪是章鱼烧的发源地。这个包含海鲜和蔬菜的小圆球与寿司和拉面一样出名。这个日本第二大城市同时还以日式烧饼闻名,薄煎饼上配有肉、鱿鱼和切碎的蔬菜,再抹上甜面酱和蛋黄酱,撒上紫菜末和金枪鱼干。去大阪心一斋桥就可以吃到这些美味。

到日本古都京都一定不能错过怀石料理和烤肉。怀石料理菜式多样,自然鲜美,季节性的佳肴摆设很漂亮。但是味道极鲜,一般人都承受不了那种味道。烤肉是一种在日本最常见的烧烤美食,日本烧肉在日文中读作“YAKINIKU”,汉字亦标识为“”烧肉”。日本烤肉独具特色,将就用炭火烧烤,將事先切好的牛肉烤熟后蘸烤肉专用的酱汁食用,肉香回味无穷。

日本人常说“有鱼的地方就有寿司”,寿司是日本人最喜爱的传统食物之一,主要材料是用醋调味过的冷饭,再加上鱼肉,海鲜,蔬菜或鸡蛋等作配料,其味道鲜美,很受日本民众的喜爱。寿司的花色种类繁多。配料可以是生的,也可以是熟的,或者腌过的。视乎配料的不同,所体会到的味道也不尽相同。

日本的衣食住行都有他独到的文化,虽然这次日本之行结束,但是我对日本的了解才刚刚开始,如果在日本待的时间长一点,得到的感触会不会不同于这段短期的旅途,了解到的日本也会不会不同……太多太多的如果都可以被成立,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游一次日本,去体验当初没有体验到的日本文化和美食

                                                   /丁莹

 

 

 

 

上一条:所闻所见所感 - 柳文博 下一条:你好,日本 - 牛家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