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我眼中的日本-韩兰灵

2016-03-25 王卓 点击:[]

我眼中的日本

在日本的“大农村”长野县工作期间,领教过百年家族企业的沧桑变幻,曾对年届八十仍自己驾车上下班的老社长的行为惊讶过,曾因同事的刻板严谨而不乏热情的态度破涕为笑过;曾因有日本年轻人根本不了解中国小怒过。酷爱旅游的我,喜欢东京、大阪的繁华喧嚣,痴迷于京都寺院神社的清凉静谧,在富士山顶高呼过,在横滨海边的雕像前哼唱过,漫步过伊豆舞女走过的小路,探寻过宇治川边《源氏物语》的渊源……但我对于日本的理解仍是皮毛而已。唯坚信不疑的是我拥有真正的中日民间友情。这次公差,我办的一件私事令工作也变得分外动情。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同学都有了日本的笔友,书信来往,内容多是个人近况、中日文化在个人层面的交流,还有热心的笔友特地来中国拜访,然而大多数同学没几年就与笔友断了联系。我的笔友,是一个私塾老师,对于我的每次书信,他都复印之后仔细修改反馈与我,几乎每一封回信里还会夹着一两张照片,背面写满有关日本风土人情的介绍,我对日本的理解,相当一部分来自于笔友的传递。书信来往在本世纪初开始基本被电子邮件代替,文字的交流,岁月的沉淀,笔友夫妻视我为中国女儿,彼此拜访过对方的家庭,一起旅行过,他们见证了我的成长,从学生到社会人,恋爱结婚生子买房购车,无不令他们喜悦欣慰,我的孩子也俨然成了他们孙男娣女中的一员。

四年前笔友患病离世后,我仍与笔友妻子保持着联系,但在两年前不小心丢失了她的邮件地址,幸在我找到了她家的地址和电话。于是决定给她一个惊喜,去日本之后致电与她然后去看望她。意外的是电话号码竟然不是她家,这个孤独的老人的生活状态更加令我牵肠挂肚。在一个周末,我毅然决定直接登门拜访。几番周转之后,在她家地址附近下了电车,租上一辆自行车,找到派出所,确认请教,一路摸索,骑行到她家门口,按下门铃,里面传出应答,门打开的一刹那,我们都激动不已,相拥而泣。坐在她家的榻榻米上,聊着20年共同经历的回忆,说着彼此家人的长短里外,恍如隔世。

中日两国的历史与政治问题交给专家研究,人与人的友好交流则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个体。所以,我眼中的日本美好且温暖,因为跨越国界的心心沟通滋润着我的心田!

                (文/韩兰灵)

 

上一条:我眼中的日本——京都见闻 - 颜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