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外事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通知 >> 正文

(转)(第二批次)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

2023-03-02  点击:[]

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于2014年发起并全额资助,意在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之间的紧密合作,邀请优秀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加深担负亚洲未来的一代和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

我校自2014年起申请此项目,2014年至2022年,我校曾与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广岛大学、立命馆大学、岩手大学、熊本大学、东京理科大学、东京都市大学、东京农工大学、住友化学等日方友好单位共同申请。

我校现启动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交流活动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作为日本樱花科技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面向中国大陆地区招募优秀高中生、大学生、青年科研人员等赴日交流,原则上要求首次赴日、年龄40周岁以下(领队可适当放宽)。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共分三类:

第一类为科学技术交流活动(A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人员赴日开展短期交流考察,在日行程原则为7天,最长可延至10天,日方合作单位为教育或科研实体(如学校、研究院所、企业等)的团组人数不超过10人(不含领队),日方合作单位为非教育或科研实体(如独立行政法人、地方公共团体、财团法人或社团法人等)的团组人数不超过15人(不含领队);

第二类为共同研究活动(B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研究人员赴日开展短期共同研究,在日行程最长不超过3周,团组人数不超过10人(不含领队);

第三类为科学技术研修活动(C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人员赴日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在日行程原则为7天,最长可延至10天,团组人数不超过15人(不含领队)。

申报单位种类包含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在中国大陆境内登记注册的科研院所、学校和企业等法人单位。


二、项目费用

交流活动所产生的费用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提供。以下交流计划不受本项目资助:

1.不以科学技术交流为目的的交流计划。例如仅以举办活动为目的的交流计划。

2.以参加其他机构主办的活动(学会、国际论坛等)为目的的交流计划。

3.以营利为目的的交流计划。

4.接收单位自身或其子公司等相关人员的研修性质的交流计划、或是面向在海外的本校或当地法人的学生等举办的交流计划。

5.以个人为对象的交流计划(例如以个人为对象的大学说明会等)。

6.以线下邀请前的事先说明及事后跟进为目的的交流计划。


三、申报方式

拟开展交流的中日双方基层单位应就申报批次、项目内容、人数、时间等先行沟通,达成一致后,各自向中日两国主管部门申报。

请中方校内申请人于2023年4月28日17:00之前将附件“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中方交流单位申请表”发送至我校国际处徐老师(exchange_dut@dlut.edu.cn)。我校国际处将履行校内审批流程后,报大连市科技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审批,并将国内审批结果反馈至中方校内申请人。

项目申报结果将于7月上旬告知,项目可在2023年8月中旬至2024年3月15日期间执行。

如当批次未获立项,可与日方继续磋商本年度后续批次交流事项。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可再次申报。


四、项目执行

项目立项后,务必履行学校出国有关报批手续

项目执行完毕后1个月内将中文总结报告发送至exchange_dut@dlut.edu.cn,简述交流过程,注重总结交流意义和收获体会等,图文并茂,1000字左右。


五、项目联系人

联系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交流科徐依馨

办公电话:0411-84707463

联系邮箱:exchange_dut@dlut.edu.cn

办公地址:主楼125办公室


六、项目官网链接

1.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通知

https://www.most.gov.cn/tztg/202301/t20230119_184337.html

2.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通知

日文:https://ssp.jst.go.jp/form/index.html

中文:http://ssp.jst.go.jp/CN/outline/index.html

附件: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中方交流单位申请表


上一条:(转)(项目通知-短期项目)2023台湾中央大学暑期营项目通知 下一条:(转)(项目通知-自费项目)2023年英国爱丁堡大学工学院/数学学院/化学学院2+2项目及线上项目工作说明会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