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团队在2022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中夺冠并刷新大赛纪录

2022-10-31  点击:[]

10月3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我校及大连市科技局、大连市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及2022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大连金石滩闭幕。20支队伍“同海竞技”,共有9名院士和近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经过线下激烈比拼,我校OurEDA二队获得人机协同抓取组一等奖,并刷新大赛纪录。



本届大赛继续以在真实近海环境下抓取鲜活海产品作为主要考量指标。经过前五届大赛的迭代升级,本次赛事评测指标更加完善,比赛难度再度提升,更注重考量水下机器人高效作业和智能化水平,我校参赛队在30分钟的作业时间抓取了69个海产品,刷新人机协同抓取组大赛纪录。各参赛队普遍在目标自主识别、机器人运动控制和高效智能作业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国内水下机器人最新研发成果集中亮相试水,未来他们将在海洋牧场、海底管道检测、海底特种作业以及国防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线上赛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925支队伍参与,较2021年参赛数量翻了一倍。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直播,仅央视频就有50.2万人次观看了大赛盛况。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自2017年举办至今已经第六届,作为大赛承办方,我校持续推动着赛事高端性、技术创新性和学术引领性,六载迭代历练,大赛已成长为水下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化高端赛事。学校副校长、赛事组委会指导专家组副组长罗钟铉表示,大工将海洋信息技术作为信息学科重点突破方向,积极融入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围绕水下机器人等海洋装备智能化基础性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科学研究,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学校与鹏城实验室、大连金普新区紧密合作、共建共赢,持续深化和拓展水下机器人、水下目标检测及水下通信领域的创新研究,共建水下智能机器人科技创新与评测平台,推进技术向产业应用赋能,逐步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承担起国家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海洋强国”的重任。



国内外人工智能和水下机器人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代表在高峰论坛充分展示科研成果、碰撞交融学术思想,深入探讨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我院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团队在椭圆检测领域研究成果被开源计算机视觉库收录 下一条:【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发区校区新面貌 奋进新征程跑出“加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