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2015-09-09 王黎 点击:[]

97日到9日,开发区校区开展了为时3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广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大学生活、开阔文化视野、陶冶性格情操。

97日上午,马宽教授在对大连理工大学校史介绍的过程中,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基本概况,师资力量,学校规模以及大工精神。随后,新生们观看了我校创校记录片《启航》。该影片包含“序篇、拓学——纳贤的回廊、励学——自强的檐宇、笃学——研创的殿堂、践学——知行的府院、尾篇”六个篇章,展现学校从1949年建校到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的奋斗历程。播放该影片的目的是让大工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这些新大工人不断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启航。

7日下午,郑斯宁教授主讲的《识读大学》为新生们揭开了大学的神秘面纱。旨在鼓励新生进入大学后也不能放松学习,要坚持弘扬大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之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副教授与新生们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常识趣味互动。

98日,新生在体育馆聆听了程耿东院士的主题讲座《培养创新能力,迎接时代挑战》。首先,他提出在大学要“排练”地做人做事。继而他分析了目前的形势,指出“创新能力和意识是最高层次的素质”,强调创新的历史性和必要性。随后,他又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并提出“创新没有尽头,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思成求职CEO孔翔从“不要把大学当做奋斗的终点”、“建立友情,积累人脉”、“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埋下创业的种子”四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创业教育。

8日下午,聆听过大连市公安局的警官发表的关于“安全教育”的演讲后,开发区校区在新生宿舍开展了防火安全疏散演习。正式演习前,同学们了解了关于日常生活中的防火、灭火和逃生的方法。演习中,新生们在听到火灾警报后迅速用毛巾捂住口鼻,在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的指挥下快速有序地逃离“火灾”现场。

“奋斗的足迹”报告会在9日上午进行,台上优秀同学的卓越表现为台下的新生树立了榜样。跟随采访者的视角,新生们在视频《印象·大工》中见证了大工和大工人的浪漫、自强、创新、胸怀、笃学、奉献、理想。9日下午,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樊鑫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大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及软件工程专业,其中包括办学理念、培养模式及毕业出口和毕业生优势等,并为新生提出一些学习建议。

9日当天,图书馆入馆教育在体育馆、教学楼、图书馆三地如火如荼地进行。三地分别通过视频介绍和实地介绍让新生了解图书馆的管理流程和入馆须知。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新生入学教育是针对大学生进行的角色重新定位的思想教育。对于2015级新生,大学的帷幕已然正式拉开,在未来的1460天里的每一个匆匆的日子,都是他们正用辛勤的汗水、铿锵的脚步、坚韧的精神履行着对生命与梦想的承诺。

上一条:日本立命馆大学信息理工学部学生参观访问开发区校区 下一条:中日国际软件学院召开中期学习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