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情】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四个坚持”不放松,戮力同心抗疫情

2020-02-25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将师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干部带头、党员在前、全员齐心,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坚持日常防控联络不断线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班子在假期三次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落实中央和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迅速从休假状态进入“随时在岗、线上办公”状态,通过线上会议、线上办公实时研讨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制定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从“信息收集通报、分类防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明确隔离措施、防控物资准备、加强党的领导和开学准备工作”等方面明确流程与责任,制定了“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师生联络员”三级联防联控机制。在信息报送工作上,教师和学生都明确“专人联络、逐层审核”机制,学院采取逐一排查,每日上报,及时回访的方式,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了信息统计及时准确详实。



学院全面启动辅导员“网上春雨谈心谈话”专项工作,通过线上方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引导工作,辅导员全员参与。共累计深度谈话60余人次,对目前居住在湖北的41名学生进行了全覆盖。学院专门发出了致湖北同学的一封信,字里行间体现对疫情较重的湖北籍学生及家人的牵挂与嘱托,激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疫情。学院通过官方公众号及时发布中央、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及时传递安全防控知识,从知识层面和精神层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坚持支援一线暖心克时艰

为支援奋战在防疫一线人员和家庭,给他们更多支持与帮忙,学院班子研究制定支持防疫一线工作的4个提案,从物资保障、教育辅导、学业资助等方面支援一线防疫人员和家庭,学院用暖心之举支援战“疫”行动。



学院出台资助院内防疫一线家庭子女国外短期交流举措,结合前期调查和申报,学院将优先选拔20名奋战在防疫一线家庭的学生提供一次交流资助,通过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一线家庭贡献一份力量,汇聚成为战胜各种困难的最大精神“免疫力”。



学院加强对一线防疫人员的支持,学院党总支、工会对本学院支援湖北或疫情较重地区的一线防疫人员家属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对学院的1名防疫一线的家属进行慰问和关怀。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同心战‘疫’,风雨同行”主题活动,面向全院师生招募志愿者提供一线防疫人员子女在线辅导,师生通过基层志愿者的方式,参与到当地的防控防疫工作中,深入社区一线,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等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大工人应有的担当。

坚持科研工作休假不停研

学院科研工作在假期仍不停歇,专任教师在寒假利用整块时间忙于科研工作,有多位老师去国外开展学术交流,学院有3篇科研成果在学术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我校软件工程学科首次全军竞标获得第一名的中央军委高新工程实物竞标“车载多波段立体视觉感知单元设计与集成”项目日前签订合同。同时,学院积极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健康医疗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的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优势,及时增设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肺炎应急科研专项,拟资助2项总金额40万元,积极鼓励国际合作和学科交叉研究,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紧迫需求开展科研攻关。此外,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学院还通过微信、邮件等线上方式跟教师充分交流,进一步明确方向、凝练内容,做好新一轮基金申报工作。



坚持教学工作停课不停学

学院班子专题讨论“疫情防疫期间学院教学工作预案”,面向全体教师部署学院在线授课相关工作,学院综合考虑教师和学生现实情况,做好在线学习的条件调查、课程安排和平台测试等工作。学院还积极化挑战为机遇,通过设立教改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期间在线课程资助项目”,鼓励和资助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院高质量线上教育与网络课程建设。目前我院所有专业教授都参与了线上课程,新学期线上授课17门都已准备就绪并陆续开课。同时学院也积极安排本科生学位论文线上指导,确保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学位论文相关工作不间断,确保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坚守岗位、肩负责任,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充分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同心抗疫夺胜利,共迎春暖花开时。


上一条:【科研新成果】我院三项成果被计算机视觉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CVPR2020录用 下一条:【科研新成果】我院一项研究成果被计算机辅助设计领域顶级国际学术期刊TCAD录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