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学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学院活动 >> 正文

关于东北大学徐红丽教授“自主水下机器人前沿技术展望”报告会的通知

2020-07-06  点击:[]

报告人:徐红丽 东北大学

报告题目:自主水下机器人前沿技术展望

报告时间:7月9日(周四)14:00-17:00

参与方式:使用腾讯会议软件,点击链接直接入会: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会议 ID:921 217 072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921217072#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921217072#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

报告摘要:

自主水下机器人既是一种在水下执行特种作业的智能机器人,又是可携带声纳、磁力计等设备进行海底资源探测的海洋智能无人装备,也是执行隐蔽侦查任务的海军力量倍增器;无论属于哪一种,自主水下机器人作为开发利用海洋和保障海洋国土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种智能无人平台,近年来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高度关注。

报告从多方面阐述自主水下机器人的定义开始,首先重点介绍自主水下机器人发展历程,国内外发展现状;从装备和技术两方面总结国内外的主要差距。然后从领域前沿角度提出自主水下机器人未来发展所面临的瓶颈技术和主要挑战,并从自主感知、自主规划与控制、集群协同等方面展望自主水下机器人前沿技术发展方向。最后介绍本人近年来在自主水下机器人三维实时避碰规划技术多水下机器人协同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

徐红丽教授简介:

徐红丽,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3-2020.3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和研究员。2020年4月至今在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长期从事水下机器人控制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系统开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下机器人系统、多海洋机器人系统、集群智能、智能控制、路径规划等。在重大工程项目方面,曾任我国首个水下机器人型号项目——长航程自主水下机器人的智能层软件负责人(2003-2007年),我国首台4500米深海资源自主勘察系统(“潜龙二号”AUV)的分系统负责人(2011-2015年)。此外,作为项目负责人共承担国家或省部级研究类项目/课题10余项,累计合同金额超过2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曾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4年)和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5年)和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9年)等奖励。


上一条:关于英国利物浦大学陈柯教授做“浅谈数学与计算在医疗保健研究中的应用”主题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浙江大学丁鼐教授“动态场景中的注意研究”报告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