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师生午间茶座】第四期 海外负笈千万里 立身报国担使命

2019-12-06  点击:[]

12月4日中午,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在校区信息楼310室举办第四期“师生午间茶座”。软件工程与智能技术系系主任仲维副教授以“日本留学及工作感想”为题,结合自己的初心,与18名同学促膝谈心,讲述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分享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

“在去日本留学前,我的父亲语重心长地教育我:去日本就像我们去参观邻居家的房子一样。邻居的房子装修得再好,我们也不能单纯羡慕,更不能赖在人家不走。要想着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家的房子装修得比人家更好才行。父亲的举例简单而生动,也让小小年纪的我明白了去日本留学的目的,树立了我的家国情怀和坚强信念,那就是:努力奋斗提升个人价值,学有所成后回到祖国并努力建设祖国。”这是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仲维副教授当年出国留学的初心。



做人低调、亲切、有思想,做事严谨、认真、有效率,是仲老师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同学们问到仲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是怎么养成的?仲老师说,他的成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在日本期间的学习和工作,他回忆初到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的时候,他每天刻苦学习,早晨七点出门,凌晨一点才回到住处。语言上遇到瓶颈,自己听不懂日本教授讲的话,与同学的交流也很少,如果学习成绩不好通不过考试就不得不回国。顶着的巨大的压力,他默默克服了所有困难,扎实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认真阅读每一篇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高质量论文,真正投入到科研实践中去。辛苦的付出终于给仲老师带来了一项项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崎岖难行的学术之路上看到了曙光。

仲维老师谈到,作为软国的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学习软件编程知识,培养工程思维的同时,又多掌握了一门语言,甚至是两门语言,为以后的工作研究拓宽了道路。同学们正处在快速学习积累知识的好时候,大一要多学习基础专业知识,夯实语言基础,大二大三要明确自己兴趣和发展方向,有留学意向的同学积极向感兴趣的导师推荐自己。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语言,真正热爱核心技术知识,不跟风市场炒作,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在未来才会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光阴荏苒,驿路风华,初心不改。在大工读完本科,赴日本攻读硕博,重又回到母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仲维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课程,利用好学校学院与国际接轨的项目资源,“不忘初心,继续奋斗。走出去,学回来”,成为“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建设伟大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师生午间茶座】第三期 淬炼初心培育精英人才 肩负使命人工智能强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