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两优一先】将初心和使命融入血液融入工作 ——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辛永亮

2021-06-29  点击:[]

辛永亮同志于2001年6月入党,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奉献在开发区校区,先后在软件学院从事辅导员、组织人事干事、组织员等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2018年6月任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在高校18年的教育管理工作中,他始终不忘教育报国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将“两个牢牢把握”原则始终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践行对高校教育管理者的执着追求。2014年、2016年和2018年连续三次获得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坚持锤炼政治品格,带着一份赤诚追求

多年的党务工作让他对党员身份有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国家和民族必须有党的坚强领导,作为党员必须时刻与党站在一起,时刻保持政治站位和党员本色。辛永亮同志积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做新思想新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创新学院班子理论学习的“读书会”和“领学堂”模式,在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所在党支部和师生群体每学期至少讲1次党课,同时督促基层党支部面向师生宣讲新思想新理念,让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成为广大教师的根本遵循,让立德树人成为教师们的共同追求。他还积极协助学院党总支策划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党内活动,从起草方案、组织学习、开展调研到工作落实都亲历亲为,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院、教书育人全过程,通过学习交流和工作实践坚定理想信念与政治立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格局推动各项工作。

坚持提升工作能力,带着一份思考创新

“党建工作要做实做细,做实做细才是凝聚力”。在工作中,辛永亮同志注重调查研究,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抓,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他在工作中持续推动党建规范建设,强化学院党建“顶层设计、责任落实、工作创新和基础保障”,开展“组织对标创建、党务能力提升、党建品牌培育、网络党建创新、党员先锋引领”五项工程,在制订和完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上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建立了《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等5项制度,并通过学院党建工作例会、党建半年督导、党支部书记述职等抓实抓好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他在工作中还不断做研究、求突破,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2018年作为课题主持人、2020年作为课题第二参与人完成了两项辽宁省高校党建重点课题,目前在研的学校党建课题1项,近三年共撰写发表论文5篇,分别在网络党建、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和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方面取得研究成果和实践应用。

坚持爱岗敬业奉献带着一份真情去付出

2018年,校区、软件学院和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他认真协助完成校区“一变三”的党组织拆分,做好组织换届和成立的选举工作,完成了12个党支部重新划分和换届选举。这段时间他基本是一人分成两个人用,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但他毫无怨言、勇于担当,规范细致的完成全部工作,为校区党组织建设开启新阶段打下良好基础。2020年,面对大连年初、年中和年末的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他起草防控预案、落实责任体系、安排具体工作,并在毕业生返校和全面复工复学等工作中都冲在第一线,与机关同志和学生辅导员一起并肩作战,保证了学院师生安全稳定。多年来,由于市内到开发区上下班通勤时间较长,他坚持白天处理好事务性和常规性工作,晚上回到家常常要再加班做总结性工作和研究性工作,把耽搁掉的时间抢回来。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学院承办大型活动中,他都勇于担当并承担很多额外工作,比如在近三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中,他作为学校宣传工作负责人,从整理背景资料、撰写新闻通稿、对接20余家新闻媒体,再到布置会场、撰写各级领导的致词稿、主持稿等,连续一周的高强度脑力和体力劳动,身体几近透支,更有一次由于连续熬夜致使双眼严重充血,自己确浑然不知,付出终有回报,每次水下机器人大赛的宣传工作都取得圆满成功,极大的提升了大连市和学校的影响力、美誉度……而这些工作在他看来,党员就应冲锋在前!

坚持党建引领工作,着一份使命去做事

辛永亮同志深知高质量党建将引领全院工作,要着眼双一流建设,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题教育期间,他通过调研发现学生对学院教书育人、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还缺少足够的认识,提出开展党支部创新、创优和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支部、党员联系群众的“双创双联”活动,以学院3个党支部为牵引,每学期联合召开“三全育人”座谈会,打通课程教学、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各个环节。他认真做好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合,让教学系与党支部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党总支与党支部分级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开设“师生午间茶座”18期,打造思政教育新课堂,形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合力。他提出开展中层干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管理制度,各系所、部门负责人签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强化年度任务量化和目标考核管理,增强干部的工作创新力和执行力。他认真践行一线规则,与学院教师都开展了谈心谈话,了解教师的急难愁盼问题,定期组织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积极协助学院党总支书记开展一把手工程,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实事问题。近年来,巡视和主题教育的23条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师生关注的基层组织建设、校园文化、课程安排、校园服务、条件保障等问题都已得到了妥善解决。

初心不改,使命犹在!面对“十四五”开局和学院改革发展新任务,辛永亮同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两优一先】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 下一条: 【两优一先】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 ——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颜若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