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细腻的霓虹国 - 李宽

2016-03-25 王卓 点击:[]

细腻的霓虹国

    在两个周赴日交流的时间里,我初步领略了日本的异国文化,下面我就谈一下自己的感想。

    日本的干净清洁也许不是世界之最,但也使我大开眼界。从大阪关西机场飞机降落到离开,所经每处道路比不上国内宽阔,但一尘不染,汽车轮胎如同新的一样,穿了一周的皮鞋无灰尘,衣领不发黑,商店、宾馆、写字楼、车厢玻璃没有丝毫灰尘,许多旅游景点、海滨公园看不到一只垃圾箱,在我们走的所有地方,未看到一块碎砖、泥土块、纸片和杂物。一次在餐厅用餐,一位客人不小心把食物掉在地面上,服务员跪在地上反复擦直到看不到一点痕迹。尤其令人诧异的是许多公共场所乌鸦(日本人敬为神鸟)和鸽子遍地走,但就是看不到鸟粪、污渍。说到清洁,不得不提的就是垃圾分类,在日本,随着垃圾分类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已经把是否按照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正确使用垃圾袋等作为评判公民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标准。垃圾分类收集以社区等为单位,垃圾如果存在分类、投放地点或时间等错误,通常不会被收集,须要自行取回。有些地区还会有专人帮忙检查扔出去的垃圾是否合格,如果发现问题会送回、提醒或者进行宣传教育等。尽管不按规定乱扔垃圾的情况并非在日本彻底绝迹,但是在长期法律和宣传教育影响、自我约束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下,日本的确将垃圾分类做到了极致,同时也将清洁做到了极致。 

    在日本,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阪、京都、奈良等地的公园里鸽子、鹿等动物与随处可见,在奈良市公园可以见到小鹿们嬉戏玩耍、悠哉游哉地晒着太阳,还会成群的“拥抱”喂食的人。我也是第一次听到了乌鸦似婴儿般的叫声。日本是狭小的岛国,受自然的恩惠,具有温和的自然条件。自然对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法产生了很多影响。不仅仅是衣食住的方面,文化、哲学、思想、宗教方面也与自然密切相连。详细地说来,衣服的材料、日本料理的制作方法、日本式的房屋之特色等等都体现了与自然相关。由于日本受惠于大自然,日本人对自然很亲和。在文化的特征中,可见其对自然的亲近、情绪化、淡泊、简朴、纤细的倾向,注重余韵和空白,不喜欢不对称不完全的美这样的人工装饰,而喜欢与自然相协调的东西。对自然的变化进行细微观察,培养了对自然的敏锐感觉,以次为基础,产生了各种艺术和生活习惯。「もののあはれ」「幽玄」「さび」「わび」等是与日本人的美意识相关的词汇。水墨画、茶道、花道和日本舞蹈是以和敬静寂、闲寂枯淡为基础的艺术。自然与自身一体化,把自然的心当作自己的心而产生的感情是日本人的哲学、思想、宗教

等所有的精神活动的根本所在。其中,古代人的信仰,集团意识和和的精神都是日本人顺应自然的观念。

    日本国民重礼节。 在日本,给人感触最深的是礼节无处不在,从进入日本机场的工作人员的微笑、鞠躬和问候,到进入宿舍时老师的微笑、问候,到小店购物时店员的欢迎微笑,乃至老师上课时对学生们的尊重。每个地方,都能感受到日本人对陌生人的礼节。礼仪之邦这个词用在日本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同时,在日本两周的时间周,大部分是在路上行走,但是未听到一次汽车喇叭叫声。在大阪,车水马龙,但车辆各行其道,堵车时没有一辆车穿插或按喇叭。不管是在闹市区的街上,还是在山区的岔道口,只要有行人穿行,无论是否绿灯,汽车一律停止,等候行人先行。大巴驾驶员几乎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开车,技术娴熟,行驶平稳,每天乘客上车前车内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无一点杂物,地面用手纸擦都擦不出污垢。

     还有一点就是日本的饮食文化,概括就是"以清淡生食为主,喜食海产品,以大米为主食。日本饮食艺术最主要讲究外观,而不惜牺牲食品的香和味。日本人一般进食量不大,餐具古朴而小巧。在平时的生活中,日本人经常吃咖喱和各种各样的面条,主要是以清淡为主,价格也比较高。而在文化的层面上,日本人普遍爱吃生的东西,因而生鱼片寿司是日本国内最流行的食物。日本料理非常讲究保持食物的原味,不提倡加入过多调料,以清淡为主。对菜肴的色面尤其有着很高的要求,不但使用各式各样非常精致的盛器来装食物,对食物的形状、排列、颜色搭配也都有很细腻的考虑。看着那一道道精细得有如风景画一般的日式料理,让人不忍吃掉那份美丽。

最后,在感受日本文化美好的同时、在向往日之行的同时、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国,有我们的国家才会有我们如今的生活,勿忘爱国!

                                         /李宽

 

上一条:日本映像 - 王明古 下一条:最是温和霓虹国 - 丁瀚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