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最是温和霓虹国 - 丁瀚宇

2016-03-25 王卓 点击:[]

最是温和霓虹国

629日至711日。我们进行了为期13天的赴日短期研修。赴日研修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我对日本人的文明程度、日本的服务、以及日本的教学科研管理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其实在以前,我很早就听说过日本是个文明礼仪之邦,但只是听说,并没有亲身经历,如今,我们师生亲身亲历的日本。在文化方面,我们了解到日本人的风俗习惯,了解中日文化的差异,识到新的朋友,增进了友谊;在环保方面,我们了解日本环保环卫工作,增强了我们的环保意识;在环境方面,我们可以了解到正宗自然的天然美景,让我们开阔视野;在教育方面,我们在立命馆大学研修,并与他们的师生做了交流,近距离地体验了日本学校的教学。   

初到日本给我的感觉是:日本并不像电影电视剧那样到处耸立着摩天大楼。从关西机场到立命馆大学,一路上大部分是农村。一栋栋漂亮的小楼点缀在农田之中,空地上整齐地停满白色的小汽车,看不到什么人,非常的安静,让人感觉置身于画一般,画里面没有喧嚣、没有灰尘、没有垃圾。一路上我们没有看到堵车现象,这就令我有些奇怪,路小车多,日本是怎么做到的呢?后来我发现日本人都是规矩开车,不像在中国大家都占道、抢道。还有就是日本人很少按车喇叭,因此道路上基本上是很安静的,这在国内是难以想象的。

生活方面,日本人的文明程度非常高。就自然环境而言,从草津到京都,从京都到奈良,从奈良到大阪,所到之处,视线所及,没有丢弃的废纸,没有丢弃的烟头,没有丢弃的易拉罐,总之,没有行人随意留下的丢弃物。但是,不论在大道边,还是在旅游景点,我们却没有发现在我国许多旅游景点内、专门清理游客遗留废物的清洁工。这说明日本民众不乱扔废物,文明程度很高。就交通而言,路面不比我国的宽,但是,日本的交通却没有拥挤堵塞现象,路面上除了疾驰而过的车辆外,没有鸣笛声。因为日本的民众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没有闯红灯的,所以交通秩序竟然,车速很快。另外,在少数没有交通信号的岔路口,车辆总是礼让行人,绝对没有车辆与行人争路的现象。有两件事使我记忆深刻,一件事是,在一个没有信号灯的丁字路口,当我们走到路口时,周围的车在离得比较远的地方就停了下来,等我们过去之后,他们才继续开车。另一件事是,晚上九点多时街上已几乎没有车,但两边的路人仍在等红绿灯,直到绿灯时,所有人才会过道。

日本各行各业的服务特别好,比如,在商店买东西,售货员总会十分耐心的讲解,并且时刻提供必要的帮助。另外,日本店员微笑服务,对顾客非常热情。其次,日本人具有诚信的品质,在超市里,会有一个快速缴费通道,没有收银员,顾客自行扫描所有物品的条形码,并把钱交入收款机中,收款机会自动找零,所有过程完全靠个人的自觉,没有人管理。这说明日本人很讲诚信。并且,日本的社会治安也非常好,围墙、大门和保安都很少见。

虽然在立命馆大学研修的时间不长,但是,立命馆大学的一些制

度和安排还是给我很大的震撼。在立命馆大学研修期间,我坐在情报理工学部的教室里听课,感觉立命馆大学的教学楼内设施最好,教学楼的座位配有一层薄海绵制作的坐垫和靠背,坐上去感觉非常舒服,另外,教室配有中央空调,宽敞明亮。教室的设计显得很人性化。再者,立命馆大学的图书馆非常大,藏书非常多。就图书馆的设计上,感觉立命馆大学的图书馆设计的非常好。另外,立命馆大学队对学生的待遇安排显得很公平和人性化。

  另外,日本高校的工资和福利政策比我国的政策更富有人性化。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的工作都是干好与干坏一个样,工资的分派实行平均。这种平均主义的政策的实施,忽视不同个人的能力和贡献差异,不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显然必须要改革。因此,我国现在高校的工资分配和待遇调整不搞平均主义,这有利于提高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是应该肯定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我们高校职工中的收入差距不能拉得太大,否则就是保留了效率而失去了公平。日本高校的工资政策值得我们借鉴。据陈翀副教授说,在广岛大学,由于考虑到家庭负担的差异,同样职称的教师,工资收入却存在差别。如果家庭内需要抚养的人多,同样职称的教师工资就会高一些;反之,如果家庭内需要抚养的人少,同样职称的教师工资就会低一些。从广岛大学的工资政策看,日本高校的工资政策显然比我国的政策更具人性化,更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总之,日本的文明程度比我国文明程度高,日本在管理和服务方面的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但是,由于旅日时间短暂,很多事情可能是走马观花,观察到的不够深入。所以,还需要进一步赴日学习与观察。

 

                                        /丁瀚宇

 

上一条:细腻的霓虹国 - 李宽 下一条:舌尖上的霓虹国 - 陈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