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霓虹の一期一會 - 董家彤

2016-03-25 王卓 点击:[]

霓虹の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是日本茶道文化里的一种说法。意思是指,一生只能遇到一次的唯一的人或事物。

在茶道里,指表演茶道的人会在心里怀着''一生只相遇一次''的心情来诚心礼遇面前每一位来品茶的客人。 用在爱情上,就是对自己心爱的人,会怀着一生只遇到这么唯一一个的心情来加倍珍惜那个人的。说起来真是浪漫至极。

用这个词来形容这次旅行我认为再恰当不过,和日本的一期一會。我很珍惜这次与日本的相遇。

日本古代建造了众多的都城,其中不少已经废弃,千百年来能够保持繁华的只有区区三座而已,那就是平安京(京都),难波京(大阪)与平城京(奈良)。世称“古代三都”。此次我的日本之行就是这三都。

【京都:日本人心灵的故乡】

它,是日本人心头的朱砂痣,是日本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日本的古都城,是日本风貌的代表,同时也是日本人的心灵故乡。

在我的眼里,京都是一个美人。她是一个另类的大城市。她繁华却不失安静,古朴却又面面俱到。换句话说,这是一座极好的将现代感与历史感融为一体的城市。为了她,就连麦当劳也要改换灰色门庭;为了她,高楼可以彻底绝迹。要的只是那一抹残留的历史印记。

古城的规格完全仿照长安建成,带着浓厚的唐风。泉水,金鱼,枫叶,樱花构成的和风庭院,与山林景色融为一体的古寺庙宇,美丽幽静的岚山,给人穿越时空的古典美感。在京都,穿街弄巷中不断地飘过各色古建筑和寺庙,数百年后的今天,这里依然弥漫着盛唐意境,为此,我爱上了这里的味道。

千人心中有千个哈姆雷特,对我来说,京都最吸引人的景点就是岚山。小时候就听说过周总理在这题诗《雨中岚山》,他当年题诗的石碑也是我一定要找到的纪念物。

岚山的感觉很像福建和桂林,不高的山,清水碧潭,又很像花莲,整体气质闲散缓和,非常适合晃晃悠悠的偷得浮生半日闲。

渡月桥横跨桂川两岸,将东岸的京都和西岸的岚山连在了一起。桥名源自“似满月过桥般”的诗句。站在桥上望去,两岸是一排排低矮的民宿,隐匿在郁郁葱葱的草木之中,没有一点尘世的喧嚣。这个渡月桥有着一个迷信的说法:在桥上走的情侣不可回头,否则会分手。

 

 

那天返回京都站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京都站是绝大部分人进出京都的必经之地。这座用钢筋水泥铸成的庞然大物,其简约现代的建筑风格,与古都的整体风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得突兀而格格不入。

刚到京都站就看到了这个饱受诟病的“京都塔”,总感觉,这塔和这整座城市不太搭调。

 

 

京都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她的每个景点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京都古朴的街道一起,历经千年沧桑而风貌未改。无论是在樱花飘飞的四月,郁郁葱葱的盛夏,还是枫叶霜红的金秋,都具有沉淀身心的独特魔力。

【大阪:日本的美食厨房】

大阪是关西最大的城市,也是日本第二大都市。和东京相比,大阪显得不够高端大气;与京都相比,大阪显得不够精致古朴。但大阪是座有趣的城市,它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百川之城,还是日本的美食厨房。在大阪旅行,穿梭在现代与传统交融的景致之间,漫游在各种各样的美食之中,满满的幸福感扑面而来。更重要的是,每一条行走过的街道,每一个迎面而来的微笑,都勾勒出了大阪生活之美。在大阪,人们聊天大笑,随性流露,处处充溢着热闹的氛围。市俗是这座城市的气质,这里的生活气息比东京、比京都更浓重,也更贴近人们的生活。这样有人情味的城市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与留恋。

历史悠久的大阪城,系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石油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这座宏伟的建筑象征着大阪昔日的辉煌与荣耀,最高的八层楼上可瞭望大阪市景,整个城市的美景尽收眼底。

来到大阪还有一处绝对不可错过的景点——好莱坞主题公园的日本环球影视城(USJ)。在Universal的个世界里,只有正义和happyending。每一个熟悉的二维世界的朋友,都会伸出毛茸茸的胳膊抱住你,或是害羞的跑开。蜘蛛侠最后抓住了坏人,银河系的公主被英勇的游客解救,Harry Potter赢得了魁地奇比赛和朋友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史瑞克有一次为了菲奥妮闯进了黑暗的古堡。当每天你抱着睡觉的那只叫史努比的狗一蹦一跳的来到你面前,原先那个充满谎言的世界好像从未存在过。

 

游乐园像是人生最美好部分的合集。踏进这个地方的人们,只有欢笑和惊喜,没有吵架,没有忧伤。排着长龙的队伍里挤满了好奇的眼神和期盼的心情。慌张,惊叫,大笑,赞叹,感激。多么希望每一天都有游乐园的心情。

 

 

大阪也是一个适合游客逛街吃喝的城市。心斋桥是游客的必到之处,这里是大阪著名商业购物区,大型商场和小店小铺鳞次栉比,高档名牌、平价物品、服饰药妆琳琅满目,可以使人逛到腿软,没有足够的体力难以胜任。除了购物,心斋桥的大街小巷都挤满了各色的料理店,风味小吃精致料理让人目不暇接,著名的金龙拉面,蟹道乐,章鱼烧,老字号的怀石料理,大阪烧,河豚火锅,大阪寿司走在街头会有种满满的幸福感扑面而来。若是吃货,一定会驻足于此,流连忘返。

 

【奈良:小鹿的故乡】

奈良是一座安静的小城。城市的中心是那些辉煌的历史古迹,环绕着古城都是一些不高的民宅建筑,小街小巷,错落纵横,古朴的氛围好似时光穿越。奈良,它也是小鹿的故乡。城市内随处可见的小鹿更是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他们完全不畏生人,对人撒娇,找人讨吃的,讨水喝。

奈良最有名的寺庙东大寺。它的门口聚集了一大群小鹿。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制建筑之一,寺中的大佛殿内供奉着当前世界最大的青铜佛像。刚一站在殿内,就被佛像本身所吸引,静坐在那里,经历了上千年的世界变换,岁月的气场瞬间就会感受得到。

 

 

逛森林拜大佛被小路追尾,在奈良可以放松心情慢慢走,慢慢看。成群结队的梅花鹿是奈良的最大特色,这些鹿超级贪吃,如果买了鹿仙贝,就会被一大群路追着不放,瞬间抢光,但是这样的亲密接触还是蛮有趣的。

天气连日阴霾有雨,在我们离开的一天终于放出晴来。

没有可惜,一切要随遇而安,才值得眼前的一瞬花火。

这几日的旅行,

领略了湛蓝天空下的矮矮房屋;

领略了轻柔薄雾中的郁郁青山;

领略了葱郁树林中的幽静寺庙;

领略了乡间小路旁的潺潺溪水;

领略了干净整洁又繁华大气的城市街道;

领略了润物细无声的日本人的细节。

走马观花,却又刻骨铭心,

浮光掠影,却又难以忘怀。

我相信,凡事只要念念不忘就必有回响。

日本,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

                                              /董家彤

 

上一条:转身遇见霓虹国 - 所嘉懿 下一条:当玉兰遇见樱花 - 邸宠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