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当玉兰遇见樱花 - 邸宠如

2016-03-25 王卓 点击:[]

当玉兰遇见樱花

 

 

2015年暑假,我有幸成为大连理工大学第一批访日游学团成员之一,并随游学团一行前往日本进行为期13天的游学活动。飞机降落在曾经在课本里出现过的关西机场“海を埋め立てて造られました”,蓝天白云好不惬意。来到了立命馆大学的国际生宿舍更是感受到了日本的发达。

   其实在以前,我很早就听说过日本是个文明礼仪之邦,但只是听说,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如今,我们师生亲身亲历的日本。在文化方面,我们了解到日本的风俗习惯,了解中日文化的差异,结识到了新的朋友,增进了友谊;在环境方面,我们可以了解到了正宗自然的天然美景,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在教育方面,我们参观了当地的著名的立命馆大学,并与他们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也进行了全日语的授课,近距离的体验了日本学校的教学;在生活方面,在游学期间我们生活在全日化的学生寝室里,尝到了日本美食,尝试了浴衣,游览了USJ,也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立命馆大学是一个国际顶尖的大学。在这个大学里有特别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在游学期间我们也接受了日本老师的授课,接受了日语化的教育,深切的感受了立命馆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我们也对立命馆大学有了特别深刻的了解与认识;立命馆大学,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市中京区的著名私立大学。立命馆大学为日本“早庆同立”(早稻田大学、庆应私塾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四大私学之一,是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私立学府之一。很荣幸我能来到这所学校来游学,让我了解到了很多的外国文化和知识,增长了见识,也收获了友谊。

立命馆大学位于日本的京都,京都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它可以看做是日本的缩影。当你来到一个新的国家,你所在的城市可以代表这个国家,而京都完美的表现了日本的生活环境、人文素质和国民经济。京都的每一个瞬间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京都人无论在城市建筑还是生活习惯上都努力保存着古都的传统氛围。市内建筑物的高度被限制在30米以下,除了交通的需要,建造了唯一的现代化建筑京都车站之外,京都不像东京、大阪这些大城市那样高楼耸立,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闪耀现代化的辉煌。京都的大街小巷弥漫着古朴和宁静,京都人的斯文和含蓄表现出内心的从容。京都是日本的文化源头,京都文化大多来自于中国,在这里我会感觉到一些家乡的味道。在京都可以看到传统的人文景观,悠久的历史让京都人的举手投足间流露的气质都会渗出独特的高贵和优雅。除了著名的寺院神社之外,京都住宅区的深巷里还分布着数不清的小神社、小寺院,京都人似乎比其他地方的人对神明的信奉更为虔诚。寺院里面的庭院和周围山坡的红叶与耸立于陡峭悬崖上的清水寺交相辉映。因为日本人追求加工之后的完美,京都的寺院、神社和古城里面有着各种各样再现自然的庭院,通过人为配置的花草树木、人为组合的石头把自然界中的美小巧精致地浓缩在庭院之中。日本的传统文化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日本建筑的风格和人文景观都会给初来日本的中国人似曾相识的感觉。日本的山川比不上中国辽阔,建筑比不上中国宏伟,历史比不上中国悠久,表面的繁华比不上中国沿海城市辉煌。日本的小巧玲珑、精致含蓄和日本国民的勤勉踏实需要静下来慢慢

品味。

 大阪,这个风景秀丽的城市与京都有很多相似之处。相对来说对于注重工业的京都,大阪则是一个科技城市。大阪是城市生活美学的典范。曾经的历史被尊重、保护并传承,成为人们最丰厚的积淀。贯穿城市的水路,既是游人感受水城气质的最好体验,也是当地人消磨时光的选择。难波公园彰显出自然的生活方式,为钢筋混凝土林立的城市带来了清新的气息。下榻大阪瑞士南海酒店,更能感受极上住宿的美。短暂的大阪栖居,获得了长久的愉悦、和乐、友谊等精神慰藉。更重要的是,每一条行走过的街道,每一个迎面而来的微笑,都勾勒出大阪生活之美。作为日本第二大城市,许多世纪以来,大阪一直是关西地区的主要经济动力。大阪人很懂得享受生活,跟随他们的脚步,能够更好地体验大阪。白天想要购物,可以去心斋桥,这是大阪最大的购物区,有很多时尚店铺和精品店。这里从早到晚都集中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几乎分不清哪些是市民,哪些是游客。心斋桥的中心地带是有拱廊设计的心斋桥筋商店街,拱廊能够避免风吹日晒,让购物的过程更享受大阪的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它给我们留下的是需要我们慢慢的用心去体会的。

   在日本游学的13天里,但给我们足足13天的感动,一时一刻也是写不完的。比如日本人生活方面的简朴和很强的时间观念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的那些正宗的人文风光和自然风光让我长了不少见识。此次日本之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体会到了日本人做什么事情都是用心的,对什么事情都是那么的精益求精,这才让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有了今天如此高的成就。日本之行是一次感动之旅,我们要向日本学习的还有好多。日本之旅没有结束,我期待着与你下一次的相遇。

 

 

                                /邸宠如

 

上一条:霓虹の一期一會 - 董家彤 下一条:初识那个陌生又熟识的樱花故乡 - 于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