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创新实践

2019-05-12  点击:[]

创新实践基地概况

 

创新实践基地工作内涵包括高端软件人才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及网络中心,是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学院校企合作的主要窗口。拥有专职教师10人,企业兼职教师30余人。多次获得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IBM精品课程等多种荣誉与成果。学生创新团队获得团中央学校部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小平团队称号,获得国家级及以上竞赛奖项1000余人次。

(1)   实训基地

基地现与政府、企业建有大工-IBM、大工-微软、大工-瑞萨、大工-用友等6个软件人才实训基地。拥有标准工位200余个。基地聘请业界知名企业家、高级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为学院兼职教师,引进IBM,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案例,使学生能从企业文化、业务理解、需求分析、设计编码、产品监控、测试验收等全面熟悉软件开发流程,掌握一个成熟项目的开发规范。完成学员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增强学生的就业市场竞争力,累计完成1000多人的实训教学,为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实用型中高端软件人才,深受行业好评。

同时,基地不断丰富并扩充校企合作的内涵和学生能力培养的载体。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的无缝链接,营造健康的软件人才培养生态链。该教学模式也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届辽宁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成立于2003年,结合软件专业特色,逐步发展成为涵盖兴趣小组(ACM组、数学建模组、智能车组、嵌入式组、创业ERP组)、校企联合创新俱乐部(腾讯创新俱乐部、微软创新俱乐部、花旗创新俱乐部、梦创创新俱乐部)、学生创新工作室(螺丝工作室、牵机工作室)和中心事务部等四位一体的学生创新组织。年均创新中心成员400人以上,该创新组织以赛会友、以赛促学、以创新创业项目为驱动,广泛开展学术沙龙、前沿技术培训、科技竞赛、前沿讲座、校际交流、项目合作等活动。年均获得国家级以上奖项200人次左右。

(3)   大学生与创业孵化基地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于2012年12月成立,由大连理工大学和金普新区政府共同建设。在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业孵化基地依据政府和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资源,以不断健全、成熟的孵化培育体系为手段,以发展创业教育、扶持大学生创业为己任,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搭建创业咨询、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人才交流等平台,集结了大批充满激情和创意的学生创业团队。

(4)网络中心

负责运行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0台套,价值超过500万元。另外包含IBM捐赠的价值上亿元的大型主机卓越中心,全部设备均为7*24小时运行。全面的保障了开发区校区的教学科研工作。

 

 

创新实践人才培养

 

依托校区创新实践基地,在学院的大力培养下,我院的创新人才培养屡创佳绩:

  • 首届试点班学生(现我院硕士研究生)李晓的论文“A Universal Method Based On Structure Subgraph Feature for Link Prediction over Dynamic Networks”被国际学术会议The 39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stributed Computing Systems (ICDCS 2019) 录用。

  • 2015级本科生次元政同学的论文“User-Guided Deep Anime Line Art Colorization with Conditional Adversarial Networks”被第26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Multimedia)全文录用。

  • 2017级本科生任奕舟同学所在团队在第43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域赛(青岛站)中获得金牌。

  • 2016级本科生刘天然,2018级本科生李文宁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学校正选代表,2019年纽约全美模拟联合国大会(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NMUN)上,分别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COP)和联合国环境大会(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Assembly, UNEA)荣获最佳立场文件奖(Outstanding Position Paper)。18级学生蓝天也成为本次代表团的替补代表。正选代表,代表总数,获奖总数均创我院新高。

       

  • 在第十三届东北地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我院2018级本科生罗焯、吴励宁所在团队分别获得一等奖;2018级本科生董霄然所在团队获得二等奖;2018级本科生黄承诺、黄展搏所在团队获得三等奖。

 

 

上一条:精品/优秀课程 下一条:教学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