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早稻田大学友好交流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软件工程学科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12-20  点击:[]

12月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早稻田大学友好交流25周年暨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闭幕式于线上举行。作为两校系列学术活动之一,12月15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与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共同举办了软件工程学科线上学术论坛,希望通过线上学术论坛进一步加深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与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的交流合作,两院携手共进,促进双方学者保持长效互动关系,促进学科交流、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为两院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平台。活动由学院软件工程与智能技术系主任仲维副教授主持。

在本次软件工程学科线上学术论坛中,两院代表首先对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及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的科研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雷娜教授就自己团队的研究与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的教授展开了讨论,并对未来的友好交流合作不断推进寄予厚望。雷娜教授做了主题为“基于最优运输的生成模型”的学术报告,内容包含了她的团队所研究的计算几何、计算拓扑的相关内容及其在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和医学图像中的应用等。

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Takayuki Furutsuki教授做了基于杜阿斯线性核拉普拉斯支持向量机的半监督分类的学术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智能及其在系统建模和识别、生物信息学、时间序列预测、金融分析、数据挖掘等方面的应用。

学院副院长林林教授就“计算智能算法及工程领域应用”研究工作,信息、工业、医疗、管理等领域中普遍存在的优化问题,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约束耦合、不确定性等特征,以及基于图论的模型建模方法、面向图模型特征的计算智能算法设计、面向实际行业应用的算法实践等成果和有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Yves Lepage教授做了基于示例的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实验的学术报告。Yves Lepage教授的团队目前专注于研究类比及其在自然语言处理(NLP)中的数据扩充,特别是在机器翻译中的应用。

参与本次学术论坛的中日师生共40余名,与会的两校四位教授在其专业领域的讲解发人深省,展示内容令人耳目一新,不仅使参会的学院本科生有了一次扩充视野的机会,也被各位教授科研团队的孜孜以求的精神所深深感染,激发了大家日后的科研兴趣,也鼓舞了大家勇立潮头的决心。本次交流为两校的友好交流增添了一次成功的实践经验,也为两校科研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扩大了领域范围,更是在学生们的心理播下了科研的火种,为科研后继者的育成培育了根基,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撰稿人:王黎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新学期我院加强教学督导,线下教学全面恢复 下一条:我院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