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19年全国“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暨“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举行

2019-08-27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与海洋强国战略及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深度融合,2019年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暨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以下简称“抓取大赛”“高峰论坛”)于2019年8月22日-26日在大连举行。“抓取大赛”“高峰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金普新区管委会、鹏城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长海县人民政府以及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承办。

8月22日上午,“抓取大赛”开幕式在大连金石滩黄金海岸举行。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英骥,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于晓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三处流动项目主任韩军伟出席会议并致辞。裁判长代表裁判宣誓。出席会议的领导集体倒入沙雕宣布大赛开幕。

作为大赛主要承办单位负责人罗钟铉在致辞中表示,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是国际上首个真实近海环境下的智能机器人竞赛。大赛的成功组织和举办,体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人工智能研究的资助方向和战略部署,旨在进一步推动浅海水下智能敏捷作业领域科学技术研究的大发展;而且,人工智能和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的同期举行,使得“抓取大赛”与“高峰论坛”相得益彰,在聚焦科学领域前沿发展、加强和人才培养,在促进科技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有机结合,为海洋产业智能化装备升级和现代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据悉,“抓取大赛”今年是第三届,本届大赛汇聚了35支参赛团队,代表了中国水下敏捷机器人领域研究的最高规格与技术水平。今年的比赛较前两届有以下特点:一是场地升级,资格赛和决赛均放在近海开放海域,比赛更加符合真实场景;二是标准提升,在各组比赛评价中设置了更多内容和智能指标;三是面向市民增设科普展、虚拟互动和机器人操作,增加了人工智能的应用体验;四是本届“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和“中国多媒体技术大会”双会合并,突出了学科前沿的探索性和赛事的高端引领性。

上一条: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在大连开幕 下一条:王寒松书记、郭东明校长率队前往开发区校区看望2019届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