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暨“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举行

2021-09-30  点击:[]

我校代表队获人机协同抓取组冠军

9月23日-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的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暨“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大连金石滩举行。20支团队齐聚赛场一决高下,展示水下机器人抓取技术。我校OurEDA队获人机协同抓取组冠军。



大赛以“筑梦海洋 智能引领”为主题,设有大连线下赛、国际线上赛、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科技成果展示对接等内容,邀请9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近百名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探讨海洋强国和蓝色粮仓产业需求,打造智慧海洋创新高地。赛事集合了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及核心企业的顶尖参赛团队,代表了国内水下机器人研究领域最高规格与技术水平。



大赛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副主任刘克,大连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周辉,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英骥致辞。大连市科技局局长李大民主持开幕式。相关领导共同启动比赛。

罗钟铉介绍,本届大赛相比于往届有三项创新:第一,细化水下机器人特定指标能力的评测,发挥大赛平台的聚集效应,促进数据测评与技术进步。第二,通过水池内初赛环节、水下作业虚实呈现系统和高性能5G水陆空一体化传输系统等,丰富大赛的技术评判、科技普及和赛程展示。第三,增加科技企业与研发机构互动环节,促进技术交流、产业对接和项目落地。



本次大赛为大家呈现了逼真的捕捞场景、绝美的视觉体验、高端的智能系统、激烈的水下“机战”。由于受赛前风暴潮天气和比赛中六级大风浪影响,比赛队伍遭遇到历届大赛没有经历过的恶劣海洋环境挑战。各支参赛队积极努力,通过技术升级和创新设计来应对真实海洋环境。我校OurEDA队获人机协同抓取组一等奖、自主抓取组二等奖。赤甲红队获自主抓取组优秀奖。



大赛期间还举行了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宏,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在论坛上致辞。论坛由罗钟铉主持论坛。

宋永臣在致辞中表示,大工一直以来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聚焦国家战略、重大需求,致力于服务辽宁、振兴东北,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把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的发展优势。大连海洋智能装备评测与试验基地的建设形成了官产学研多方位、多层次合作模式,有利于更好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和大连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希望大家利用此次高端引领性赛事增进交流,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攻克关键技术指明方向。



高文以《空天地海一体化通信系统与挑战性问题》为题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军作《信息系统发展思考》主旨报告,同参加论坛的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赛团队和高校师生们,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与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交流。

据了解,目前,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已形成南北双赛的格局。广东湛江的南方赛定位为无缆自主式水下机器人巡航探测,大连的北方赛定位为远程控制水下机器人智能作业。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作为国际上唯一的真实近海环境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将科研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有机结合,开启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应用。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历届大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也将持续为大赛提供支持。


文章来源:学校新闻网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科研不断线】我校新成果解决无人系统在复杂场景中感知困难的问题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正式挂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