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本科生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M Multimedia 2018录用

2018-07-03 王智慧 点击:[]

  近日,从第26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Multimedia)传来喜讯,由王智慧副教授、李豪杰教授指导的我院2015级本科生次元政同学的论文“User-Guided Deep Anime Line Art Colorization with Conditional Adversarial Networks”被大会全文录用。ACM Multimedia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的计算机图形学与多媒体领域的A类会议(即国际上极少数的顶级会议,鼓励我国学者去突破),今年会议的录取率为27.5%,将于10月下旬在韩国首尔举办。这是我校迄今为止第一次本科生的研究成果被该会议录取。

  次元政发表的论文主要解决数字内容生成领域的用户引导线稿上色问题,即针对一幅线稿,提取其内在的语义信息,并依照用户的颜色提示和网络参数,对线稿进行语义级别上色。深入研究引导上色技术,对简化上色步骤、提高创作效率及减少中间帧上色工作量等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近年来,生成对抗网络模型在许多生成任务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其可控性和过拟合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论文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基于局部特征网络和条件WGAN-GP的深度生成对抗模型框架,所设计的神经网络完全利用简单合成的数据进行训练并在真实数据上依然有很好性能,其性能明显优于传统的对抗网络算法和已有的商业化方法。

    身为本科生却能在科研方面取得如此成绩,次元政表示要感谢学院提供的国际化教学和科研环境,是中日英三种语言授课模式锻炼了他的语言能力,提高了他的学术阅读和写作能力;中日双方教师精心设计的专业课程让他在大一就接触到了最前沿的深度学习技术并产生浓厚兴趣,并通过之后的课上实践和专业老师的指导等多环节逐渐锻炼了科研技能,并开阔了视野,形成初步的科研思维。学院大力倡导教授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这也为次元政加入科研团队、获取专业指导提供了极大便利。

    次元政科研成绩的取得更离不开他个人的超常努力,其科研之路也非一帆风顺,论文的诞生也充满了波折。“在之前做过超分辨、去模糊等课题,但一直处于探索阶段,有阶段性成果时还遇到了跟新发表的论文撞车的问题”,在加入数字媒体实验室后,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结合已有研究基础和想法,确立了用户引导线稿上色为研究目标,为此在短时间内他阅读了生成网络模型领域的上百篇前沿论文,寒假期间为争分夺秒跑实验还跟同学在附近租住了民房(校区本科生宿舍寒假不开放),在最后攻关阶段更是废寝忘食,常常每天只睡3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次元政的论文最终被ACM Multimedia录用。

    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次元政获得了头条AI Lab和美图MT Lab等多家实验室的实习offer,在老师的帮助下也与国外教授建立了联系,并坚定了出国申请全奖PhD的信念。有理由相信,次元政会在自己选择、自己坚持的这条路上继续奋进,用他的勤奋、专业和创新思维,在科研的舞台上大放光彩。

 

 

上一条:我院深度学习研究成果被多媒体领域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 2018录用为口头报告论文 下一条:我院与立命馆大学信息理工学院派出联合代表团参加中日大学技术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