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2013年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立命馆大学联合设立。学院是目前唯一的中日两国高等教育层次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是中日两国知名大学间“优势互补”“强强结合”的典范,开创了中日两国在高水平学历学位教育上合作办学的先例。

立命馆大学创立于1900年,是日本“早、庆、同、立”四大私立名校之一,是日本超级全球大学建设高校(30所之一)。学院整合中日两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借鉴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先进的软件工程专业教育理念与培养体系,制定了中日两校课程融合、双向打通 、学分互认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日合作办学模式下国际化软件人才培养体系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依托的软件工程学科为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在软科2021年、2022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4位。2021年,学院与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共同获批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并牵头建设大型工业软件方向。学院现有中方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拥有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2人,专业教师100%具有国外名校留学背景。另有立命馆大学的日方教师17人,聘请海外知名大学教师60余人次,聘请企业工程教师30余人次,汇聚了中外-校企-专兼结合的一流国际化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四个面向”,凝练了“大型工业软件、超视觉计算、健康医疗计算”三个团队科研方向,拥有辽宁省海洋智能系统与高端芯片工程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健康医疗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等5个省市级、校级科研平台。学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五年累计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国防重点型号项目1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重点国防项目、企业横向课题等60余项;累计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CCFA/B类1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国际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其中超百万的科技成果转化3项。

问道理工,成人类文明栋梁材;修身立命,做文化共融传播者。面向新发展阶段,学院将深入实施中日知名高校“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进一步聚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构建学科交叉、中外合作、产学合作的教学科研体系,实现国际一流人才培养、世界前沿科技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内部治理水平的整体跃升,不断开创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特色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