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学院通知 >> 正文

第四届大连数据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暨第六届SODA东北赛区大赛通知

2020-09-29  点击:[]

1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大连市工信局、大连市大数据管理局

主办单位: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大连市大数据中心

承办单位: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

协办单位:辽宁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大连传媒大数据联盟

支持单位:大连高新区管委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合作单位:上海大数据联盟

数据支持: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大连市科技局、大连市气象局、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大连市统计局、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市信用中心、停牛科技(大连)有限公司

2 DDIAC是什么

大连数据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始于2017年,至今第四届,过去四年里,大赛与高校、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累计参赛团队500余支,参赛人数超过1500人,通过初复赛评审、决赛路演的方式,评选发布有价值的示范案例,激发全社会对数据创新应用的热情。

3活动愿景

(一)推动大数据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应用,助力本地数据智能企业发展,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二)向社会宣传和展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成果,提升我市在大数据领域的影响力;

(三)发掘培育大数据人才,为企业发现人才,留住人才做好服务;

(四)加强沪连两地数据智能产业合作,促进大连数据开放共享。

4 活动主题

“数据开放 创新应用 行业赋能 城市变革”

5活动时间

2020年7月—12

6征集对象

赛事面向全国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技术从业者、高校学生、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有兴趣的创业团队、企业相关部门开展,预计达到100支团队,约500人规模。本届大赛采用双赛道形式,参赛团队根据实际情况自选赛道报名:
(一)职业选手赛道:
  参赛条件:企业在职人员或自由职业者占团队成员总数60%以上,队长由在职人员或者自由职业者担任。
(二)高校选手赛道:
  参赛条件:在校学生占团队成员总数60%以上,队长由学生担任,提倡由导师带队(可加分)。

7 征集内容

本届大赛数据由大连市大数据中心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市文旅局、市环保局、市统计局、市人社局、市信用中心等相关委办局提供围绕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工商信用、民生环保为主的政务脱敏数据,参赛者可结合上海SODA大赛城市运营、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文化旅游、信用服务、商业服务六大领域数据,面向全社会征集开放数据创新应用方案。赛事将根据实际需求分为创意赛、算法赛两大赛道,优胜团队将获得奖金及各合作单位产业赋能等形式的支持。

本届大赛将分为高校组及专业组(企业或团队)分道角逐。

本届大赛采用命题式和开放式两种选题形式,命题部分如下:

题目 1:路段交通流量预测

题目 2:公交线路(含轨道交通)客流量预测

题目 3:交通路段属性预测

题目 4:全城停车诱导

题目 5:充电车充电诱导

题目 6:疫情对大连社会经济影响分析

题目 7:智慧环保

题目 8:区域经济景气监测

题目 9:行业经济景气监测

题目10:企业竞争力评价

题目11: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题目12:停满意•大型路外停车场可用泊位预测

题目13:停满意•区域路外停车场动态联合定价

    题目14:开放式命题:参赛团队可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结合自有数据自命题

8 征集要求

本赛共分两个阶段:

总体要求

1、参赛团队应至少由一人组成,参赛人员的年龄,国籍不限,一名参赛人员允许参与一支参赛队伍;

2、所有参赛团队应自行完成组队,并以团队身份提交各阶段的作品材料;

3、直接参与大赛策划,组织,技术服务提供,评审的人员,专家及其直系亲属不得参加大赛;

4、进入复赛的比赛团队应按要求提供每一个参赛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和相应身份证件(未满18周岁的参赛者需额外提供监护人身份信息和身份证件),参赛者应当保证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大赛组织方承诺个人信息仅用于赛事数据授权与奖金发放,对其中所有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予以保密,并在比赛后销毁。

5、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其原创性,作品不得违反任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一经发现或经权利人提出并查证,大赛组织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第一阶段:初赛创意

(一)作品提交要求

大赛初期阶段要求参赛团队在109日前将作品提交至SODA官方网站初赛创意方案以简报(PPT)形式呈现,以PDF格式提交,所有素材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网站等均需为中文。

大赛作品提交采取匿名形式,请勿在提交的材料中包含任何可以使评委直接识别参赛团队,团队个人或其所代表企业的信息。若经2名以上评委判定,参赛团队作品中确实有包含上述违规身份信息的,该团队作品将不再纳入评审计分,该参赛团队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为了便于评委了解创意方案,提交创意方案时请参考以下格式:

1.作品摘要:对作品做整体介绍;

2.问题需求:描述作品适用的应用场景,清楚说明所解决的问题和受众;

3.数据使用:清楚列举拟使用到的比赛专用数据、自带数据,并初步说明数据的整合应用方案

4.解决方案:针对问题需求,初步说明技术解决方案;

5.应用成果:说明作品的预期应用成果;

6.价值导向:说明作品的潜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第二阶段:决赛路演

(一)总体要求

1、路演时长不超过12分钟,答辩不超过3分钟;

2、决赛作品应于路演开始前72小时前提交ppt/pdf格式文件至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网站大赛页面;

3、决赛采取现场路演形式,应按规定时间及地点进场准备,超时未入场视为主动弃权。

(二)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摘要:对作品做整体介绍;

2.问题需求:描述作品适用的应用场景,清楚说明所解决的问题和受众;

3.数据使用:清楚列举解决方案所使用到的比赛专用数据、自带数据,并详细说明不同数据如何进行关联整合;

4.技术架构:说明作品的整体技术架构;

5.技术细节:介绍数据清洗、挖掘、关联、可视化、应用整合等各阶段的主要技术、方法、流程;

6.原型测试:详细说明原型的使用方法、测试用例、原型局限性;

7.应用成果:说明作品的预期应用成果或展示成果。

8.价值导向:说明作品的潜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9 评选办法

(一)由组委会的专家评委等组成评审组;

(二)所有符合资格的团队在大赛各环节截止日期前所提交的作品将会得到评审。对于任何在截至日期之后提交的作品大赛组织方将不予以评审,同时,主办方不对任何因电脑、互联网、移动网络故障而造成的参赛作品损坏、缺失、提交延时等后果承担责任;

(三)大赛组织方将组织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问题导向、创新性、可行性、技术含量、交互体验、开放数据利用程度、社会效益、商业价值、团队能力等因素;

(四)评委将根据大赛评审规则对所有符合要求的作品进行初(复)审,选拔出一定数量的参赛团队进入复(决)赛。 评委对作品的评审结果一旦给出则为最终结果,评审将不对作品给出反馈意见;

(五)主办方有权对优胜作品拥进行改编、展示和使用等各项权利。

10 评分规则

(一)专业组

主题契合度:20%

商业应用价值:20%

项目可行性:20%

创新性:20%

社会效益:10%

展示体验感:10%

(二)高校组

主题契合度:30%

商业应用价值:10%

项目可行性:10%

创新性:30%

社会效益:10%

展示体验感:10%

11 组织方权力

(一)大赛组织方保留拒绝任何参赛个人、参赛组织、参赛作品的权利,有其他以下情况的,大赛组织方可以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

1.提交的应用内容不完整,或提交任何虚假信息;

2.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

3.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提交的作品包含不健康、淫秽、色情或诽谤任何第三方的内容;

5.提交的作品包含其他赛事组委会认为不适当的内容。

(二)大赛组织方保留修改比赛各环节时间包括但不限于作品提交截至日期、线下活动日期以及路演日期的权利。大赛组织方有权随时暂停或终止比赛;

(三)大赛组织方保留调整比赛各阶段入选团队数量的权利(包含决赛),以及调整奖项设置及奖金数额的权利。

(四)大赛组织方保留收回或拒绝授予某个特定团队奖项的权利。

(五)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所有。大赛组织方有权将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相关信息、参赛团队信息用于宣传品、相关出版物、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官方网站浏览及下载、展览(含巡展)等活动项目。

(六)大赛组织方拥有对参赛作品组织投资对接和产品孵化服务的优先权利。

12 报名方式

(一)通过SODA大赛官方网站soda.data.sh.gov.cn、大赛公众号(SODA开放数据大赛)

(二)通过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官网 .dhbia.org.cn大赛页入口报名、大赛公众号(大连数据智能创新大赛)。

大连数据智能大赛组委会唯一指定联系方式(同微信):13322225237(工作日9:00-17:00)

13 赛程安排

9.30日报名截止,校区学生报名加QQ群:737466425

10.9日初赛作品截止(初赛较简单,一周时间可以。初赛提交材料见附件)

10.14日决赛名单、SODA百强名单

10.16决赛培训

11月中旬 大连决赛现场

12月上旬 SODA决赛


14奖励办法

第一部分:高校组

(一) 一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5,000元;

(二) 二等奖2名;各奖励人民币3,000元;

(三) 三等奖3名;各奖励人民币1,000元;

(四) 种子奖5名;各奖励人民币500元;

(五) 优秀指导教师奖;

(六) 组委会为获奖项目进行一次项目咨询服务;

(七) 组委会为获奖团队对接企业实习机会;

(八) 以上奖项均配有大赛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杯。

第二部分:专业组

(一) 一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5,999元;

(二) 二等奖2名;各奖励人民币3,999元;

(三) 三等奖3名;各奖励人民币1,999元;

(四) 种子奖5名;各奖励人民币599元;

(五) 入围决赛团队可按要求通过“大连发布”平台进行宣传;

(六) 获奖项目经主管部门评审后将作为“大连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发布;

(七) 获奖项目有机会直接入围“海创工程”、“科创工程”、“高创工程;

(八) 知识产权支持服务;

(九) 获奖团队优先入驻孵化器;

  (十)以上奖项均配有大赛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杯。


大连数据智能创新应用大赛组委会


  • 附件【初赛样例.pdf】已下载

上一条:2020年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程序设计赛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大连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上银菁英学生奖学金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