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教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文件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

2019-05-13  点击:[]

第一条  为贯彻学校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的育人理念,配合我校大类培养、弹性学年制、自由选课制和大规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政策的全面推行和实施,学校决定从2014级学生开始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第二条  各学部(学院)根据新生数量,每5-8名学生配备1名导师,在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学年确定本科生导师。导师的指导周期一般为4年(5年制专业为5年)。每位导师指导的学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20名。

第三条  各学部(学院)须选派优秀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本科生导师一般应能独立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或社会实践等工作。凡学校在岗,受聘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均应承担本科生导师工作,并作为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的重要条件。

第四条  各学部(学院)可自行聘任一定数量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导师组成导师小组对本科生进行指导。

第五条  生师比较高的学部(学院)可跨学部(学院)聘请符合条件的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

第六条  本科生导师的配备采取导师与学生互选制方式,学生和导师双向选择,学部(学院)统一调配,最终每名本科生确认一位导师。在一个指导期内,由于特殊原因,经学部(学院)批准,可以调换导师。

第七条  导师应关爱学生、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本科生导师应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教育学生刻苦学习和严谨治学。

第八条  导师应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特长和职业规划,合理选择专业,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进程,包括按照培养计划指导学生修读个性化学分、选择专业方向模块、个性化选课、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等。

第九条  导师需协助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研实践、社会实践、读书报告、论文写作等教育教学环节;指导本科生有效利用资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资源条件,积极为本科生参加科研课题创造条件。

第十条  导师需定期与所指导的本科生见面,了解并记录所指导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并保持经常联系。一般情况下,每学年与被指导学生一对一面谈或集体指导不少于4次。

第十一条  学校为每个学生下发《本科生导师指导手册》,手册由学生本人保管,由导师根据指导工作情况定期填写对学生的指导建议及约谈记录等。

第十二条  各学部(学院)每年要对导师工作进行管理,由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负责,包括导师的遴选、聘任;导师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指导,《本科生导师指导手册》的定期检查;导师的年度工作考核;导师工作评估、经验总结与优秀导师的评选等。学校每年组织评选表彰优秀本科生导师。

第十三条  本科生导师工作作为教师年度业绩的重要考核内容。学校按每位导师实际指导的学生数计算工作量,工作量按每年每生10小时计。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4级本科生开始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课程考核工作管理规定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