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团队在椭圆检测领域研究成果被开源计算机视觉库收录

2022-11-01  点击:[]

近日,我院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团队在椭圆检测领域研究成果“基于团队原创射影不变量——特征数的快速椭圆检测算法”被开源计算机视觉库(OpenCV)收录。该研究成果是目前OpenCV中除经典的霍夫变换以外唯一的椭圆检测算法。

此次被收录于OpenCV的算法来源于团队贾棋副教授、樊鑫教授(通讯作者)、罗钟铉教授、邱铁教授与研究生宋连博合作发表于图像处理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TIP) 的论文“A Fast Ellipse Detector Using Projective Invariant Pruning”,由科研助理黄展搏、研究生杨阳、本科生黄正强共同完成开发工作,经由OpenCV数轮审核后得以收录。



OpenCV中现有的基于霍夫变换的经典椭圆检测方法在五维参数空间中通过聚类来提取椭圆,需要消耗大量的内存和时间,很难适用于硬件资源有限的实时场景。此次被收录算法基于由罗钟铉教授团队发现的射影不变量——特征数理论,利用特征数在二次曲线上为定值的优良性质,大幅削减非椭圆的曲线候选,从而实现对椭圆的快速检测。和已有方法相比,该项工作在保持有效检测精度的情况下,计算速度达到了目前此类算法中的最快水平。


OpenCV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广泛使用的开源跨平台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软件库,其中包含2500多种算法,拥有超过4.7万社区用户和超过1800万的下载量,被商业公司、研究团体和政府机构广泛使用。此次快速椭圆检测算法被OpenCV收录表明,团队原创性的射影不变特征数理论在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的基本问题中的拥有巨大的实际应用潜力,是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进步。自算法提出以来,IEEE/ASME Fellow、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I-Ming Chen 教授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团队、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James V. Zidek 教授团队、IEEE/IAPR/OSA/SPIEFellow、美国东北大学Yun Fu 教授团队等发表在机器人领域、计算机视觉领域顶刊顶会的文章评价该算法“运行速度最快”“在噪声环境下稳定”,并将其应用于各自领域,如工业产品线检测、机器人抓取等。

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团队隶属于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深度学习理论、视觉与媒体计算、网络安全与大数据隐私保护、嵌入式软硬件协调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等。团队近3年来已经在IEEE TPAMI、TCAD、TIP、TNNLS、TCSVT、TMM、TPDS、ICML、NeurIPS、IJCAI、AAAI、CVPR、ICCV、ECCV、ACM MM、DAC等领域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达140余篇。研究所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开展全天候车载多波段立体视觉感知单元研发,在国防重大项目实物竞标中取得第一名;开展水下目标抓取机器人研发,连续多次获得国家基金委主办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我院首批同学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留学资助资格 下一条:我校团队在2022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中夺冠并刷新大赛纪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