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重大突破

2022-11-11  点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分批次公布了2022年度项目资助结果,我院共获资助项目4项,立项直接经费765万元,其中雷娜教授主持申报的《智能与智造领域中的几何方法》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刘日升教授获批了联合重点项目,姚琳教授、贾棋副教授分别获批了面上项目,实现我校软件工程学科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今年获批项目的层次与资助额度再创新高。



雷娜教授获批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瞄准智造领域中结构化六面体网格自动生成——“圣杯问题”、智能领域中深度学习可解释性——“黑箱问题”这两个国际科技前沿热点难点,将现代共形几何、代数几何与低维拓扑理论拓广转化为严格实用的计算机算法,用以解决工程领域“卡脖子”问题,这是我院在计算几何、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研究取得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也意味着科研能力和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专家的认可。

刘日升教授获批的联合重点项目,联合了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针对恶劣环境下地面移动目标感知的关键科学问题,采用陆空跨域协同多源视频融合研究手段,攻克精准感知基础共性难题,加快智能无人系统关键技术突破,为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姚琳教授基于隐私风险态势感知的多源大数据安全发布机制、贾棋副教授基于数据内蕴表示的水下抵近全景呈现技术研究分别获批了面上项目。

在全国基金项目的申报数量屡创新高,项目的资助率持续走低,项目中标难度逐年增大的背景下,我院资助层次和数量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体现了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把基金项目的研究过程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经,把基金项目产生的高质量成果作为原始创新的重要标志。在学院重视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四个面向”,凝练几何计算、超视觉计算和健康医疗计算三个团队科研方向,面向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内部大力育才用才,外部积极引才聚才,形成人才“引育留用”的良好态势。


撰稿:赵杨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我院团队斩获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下一条:我院首批同学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留学资助资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