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工助推海洋装备智能化 首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举行

2017-09-30 王增强 点击:[]

9月19日至23日,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长海县人民政府、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大连市獐子岛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6支代表队轮番上场,在水下机器人目标识别、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赛项中展开激烈较量,克服了大风洋流带来的困难,实现了大赛的预期目标,本次大赛得到了来自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组等媒体的全程报道。

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文院士,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郝明,大连市科技局局长高大彬,长海县委书记方健伟、县长蒋夙志,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以及组委会、评判专家、基金委、长海县和獐子岛集团代表、参赛队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高文院士、郝明副市长、方健伟书记、罗钟铉校长助理、吴厚刚董事长等共同开启首届水下机器人抓取大赛序幕。开幕式由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李建军主持。

高文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利用人工智能和先进机器人技术替代人工实现水下海珍品的精准捕捞,对于保护海底生态环境、保护潜水员身体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继续增大资助力度,支持更多参赛队伍解决企业实际需求。

郝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赛将对推进“水下机器人”等一批国内领先的研发成果在大连市转化应用,提升大连市海洋产业的竞争力和智能化水平,促进海洋产业装备升级和海洋经济繁荣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蒋夙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赛事在长海县举办,为长海人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同时也将对长海县现代海洋牧场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罗钟铉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本次大赛的评测环境和技术成为世界领先的评测平台,借此引领助推大连市成为水下敏捷机器人研发、设计基地和海洋装备制造基地,推动我国海洋装备领域的繁荣发展。

吴厚刚在致辞中代表集团表示,愿为国家水下机器人智能创新事业的未来创造条件和提供支持。承诺,如果比赛中单一水下机器人综合采捕效果能够超过潜水员,公司将提供500万元创新奖金;如果集群水下机器人综合采捕效果能够超过拖网船,公司将提供1000万元创新奖金。

开幕式后,举行了“2017首届水下机器人抓取技术论坛”。高文院士、中船重工760所副总工刘增武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力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NSFC人工智能布局”、“海洋水下信息获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水下仿生软体机器人最新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技术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罗钟铉教授主持。

本次赛事是国际上首个真实近海环境下的智能机器人竞赛,吸引了来自日本德岛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航士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共计16个代表队参赛,以及包括院士、“千人”“长江”“杰青”在内的150多位高层次专家参会。最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获得目标识别-离线组一等奖,中国海洋大学代表队获得目标识别-在线组一等奖,上海航士海洋装备公司代表队获得定点抓取组一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获得自主抓取组开拓奖。据统计,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共抓取海参19枚、海胆28枚、扇贝87枚,共134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力推动水下机器人领域、特别是水下机器人环境感知与目标抓取的发展。比赛通过构建水下智能装备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汇聚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和公司投入水下智能机器人研发,最终达到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水下采捕作业的目标,解决海洋牧场采捕作业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等问题,降低采捕成本和水下生产风险,促进海洋牧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历时4天的比赛中,16支队伍十分珍惜此次大赛提供的真实近海环境的比赛场地,积极参与比赛,积累实战经验。

我校代表队在研究和分析了獐子岛附近海域水下情况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套适用于水下探测、水下作业、水产养殖作业等需求的机器人设备,可适用于高度危险环境下以及水下长时间作业等多种任务需求,最终获得定点抓取组二等奖。比赛中,该机器人的表现引起了专家、评审以及观赛者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闭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李建军副主任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体现了基金委对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的资助方向和战略部署,这也是基金委信息科学部重要的优先资助领域。此次大赛,对水下敏捷机器人操作进行了展示和演练,积累了经验,交流了成果,这将促进我国水下敏捷机器人研究的快速推进。

上一条:日本早稻田大学情报生产系统研究科留学宣讲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纸名哲生老师为软国2015级学生授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