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获第十一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8-05-29  点击:[]

 

5月24日—27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一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由我校开发区校区遴选的WirelessLife和ALU团队均获得了一等奖,WirelessLife团队同时获得最具创业潜力奖,创造了我校该项比赛的最好成绩。

 

   

 

Wilefile团队由本科生王慨、王慷、楚子豪和刘振辉组成,指导教师为软件学院林驰副教授,ALU团队由本科生蔡钰、沈鸿飞、张睿珂和谢天组成,指导教师为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樊鑫教授和贾棋副教授。

    在此次比赛中,WirelessLife团队设计并实现了基于Wi-Fi和人工智能的智能家居无源感知系统。该系统将无线传感器技术和创新的深度学习算法结合,使智能家居可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仅可以自动感知进入场景的成员身份,还可以将根据用户偏好自动生成特定的用户场景模式,为家庭用户提供安全舒适个性化的生活空间。

ALU团队的作品“sketch.dict”, 是一款基于草图识别技术的手绘创作软件,旨在运用创新的深度网络架构实现手绘文化的复兴。在保障趣味性的前提下,帮助和引导用户逐步掌握手绘技能。不同于市面上现存的手绘类软件,Sketch.dict致力于保持用户专注度,逐渐激发自我表达的欲望,为个人增添独一无二的艺术性符号。

 

   

 

本届大赛主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创新”,秉承“创新”原则,将大赛的特色定位在深度学习和应用创新两个方面,竞赛作品需要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创新的概念和使用基于Intel Caffe Intel® Deep Learning SDK 开发的深度学习技术。大赛自201711月开始,历时七个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一百余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初赛选出60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选出20支队伍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20支队伍经历了现场搭建云环境、作品展示、现场讲解、评委提问、嘉宾媒体投票等环节。大赛设特等奖一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

大赛由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英特尔公司提供支持。自2008年起,已成功举办11届比赛,云集国内各高校计算机和软件领域的学子碰撞思想,切磋技艺。该比赛旨在提升大学生创新思维,全面推动软件行业发展,促进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国家软件产业输出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

上一条:我院与立命馆大学信息理工学院派出联合代表团参加中日大学技术展 下一条:我院在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届校园嘉年华展示最新科研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