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打造水下机器人金牌赛事,大工助推海洋装备智能化

2018-09-09 辛永亮 点击:[]

 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圆满闭幕

9月1日至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长海县人民政府和大连海事大学共同承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暨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大连举行。

作为全国性真实近海环境下水下敏捷机器人竞技的高端赛事,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共计30个团队、个人,153名参赛人员,比赛规模较上一届翻了一倍。比赛分预赛和决赛历时6天,经过两天的预赛角逐最终有15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獐子岛海洋牧场举行的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大赛决赛中,个人参赛选手张万辉获得定点抓取决赛一等奖;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联队、天津大学代表队获得定点抓取决赛二等奖;北航自动化所联队、中国海洋大学海视一号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RobCutt队分获定点抓取决赛三等奖。自主抓取决赛一等奖空缺;大连海事大学章鱼队、大连理工大学MMCL代表队获得自主抓取决赛二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联队获得自主抓取决赛三等奖。据统计,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共抓取海参19枚、海胆28枚、扇贝87枚,共121枚,本次比赛是在更加严苛海洋环境进行,取得了抓取数量和效果的更大进步,还在机器人定位和机器人自负载等方面都新的技术创新。我校共派出4支参赛队,较上一届增加2支,也取得了参赛成绩上的新突破。

本次大赛期间还举办了高规格的学术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徐德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教授何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参谋部专业技术少将樊邦奎共4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主持工作),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中船重工第760研究所副所长崔庆宝等20余位顶尖专家学者,上百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领域学者齐聚大连世博广场,与500余名参赛团队员、在连高校师生交流学术前沿问题,为大家奉献一场学术与思想交流的盛宴。

大赛过程中,包含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樊邦奎院士、何友院士等赛事专家组成员、赛事主办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承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副主任张兆田(主持工作)等30余名专家、领导亲临现场指导、点评大赛。我校共有软件学院、电信学部、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抽调教师46人参与大会裁判与保障工作,开发区校区共选派志愿者50余人参与大会服务,通过最专业的竞技评判和最贴心的大会服务为参赛团队奉献一场高水平的竞技体验。

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何友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承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主持工作)、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大宋永臣,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大连市科技局李勇处长、长海县副县长高祥刚、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等嘉宾出席并为获奖队伍颁奖,组委会、评判专家、基金委、长海县和獐子岛集团代表、参赛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主持工作)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承文在致辞中指出,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不仅仅是针对现实生产的需求,也有助于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赛事将在不断推动国家战略的实施,促进水下敏捷机器人理论、技术与产业发展,在推动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将以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建设为契机,借助海洋资源优势,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道,将大赛办成金牌赛事,为新时代的人工智能和海洋信息学科发展做贡献;与大连各级政府、企业一道,推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谋划举办学术峰会或大型赛事,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影响力,助力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长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祥刚表示水下机器人大赛将带动长海县企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转型,有助于打造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现代海洋牧场。

獐子岛集团吴厚刚董事长表示,獐子岛集团对大赛的承诺永远不会改变,愿与专家学者共同开辟近海水下生物机器智能捕捞的新时代,为我国海洋产业智能化装备升级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力推动水下机器人领域、特别是水下机器人环境感知与目标抓取的发展。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开启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里的一次创新应用,是我国机器人领域的一次产业实践,体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的资助方向和战略部署,有助于科学研究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有机结合,针对该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开展深入的探讨与实践,形成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衔接,为国家海洋产业智能化装备升级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大赛不断受到各界关注,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大连电视台等17家国内主流媒体现场跟踪报道,后续有40余家媒体相继报道,大赛逐渐成为水下人工智能领域的金牌赛事。

责任编辑:辛永亮

 

上一条:开发区校区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团队研究工作被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NIPS 2018录用 下一条: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