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研新成果】我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新突破

2019-08-18 李豪杰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共获8项项目资助,合计资助经费988万元,获批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刘日升副教授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为我院第一个获此类基金资助的项目。雷娜教授和李豪杰教授分获2项重点项目资助,另有4项面上项目和1项青年项目获得资助。

刘日升,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数学专业本科、博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计算科学博士后。现任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近年来发表CCF推荐A类论文30余篇。先后获得辽宁省“人才”,香港-内地“香江学者”,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优青”等项目支持。

雷娜教授的重点项目“几何观点下的深度学习可解释行的关键理论与模型构建”,从现代几何的观点和方法提出一种崭新的深度学习模型,将流形学习和概率变换解耦,能够彻底避免模式崩溃,提高系统性能。该理论框架将有助于为深度学习奠定严格的理论基础,指明改善深度学习框架的方向。

李豪杰教授的重点项目“面向公共安全的复杂场景多源视频智能感知与高效管理”,通过自主研制低成本多模多目感知平台和多源信息融合增强来进行目标的全天候和多维信息感知,进而研究创新的目标和行为检测、分析和检索的理论和方法。项目将有力提升公共安全视频应用的智能化水平。

王智慧副教授、刘斌副教授、张淼副教授、王祎副教授等获批面上项目资助,仲维副教授获批青年项目。获批项目涉及人工智能理论、水下视觉感知及医学影像处理等领域。

以上项目的获批表明我院在青年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近年来,学院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凝练科研方向,瞄准水下敏捷机器人、几何计算、视觉感知、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基础理论等打造重点研究项目团队,为软件工程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2019年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清单

项目批准号

负责人

项目名称

申请代码

项目类别

直接费用(万)

61922019

刘日升

面向视觉与学习的高维最优化

F060301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130

61936002

雷娜

几何观点下的深度学习可解释性的关键理论与模型构建

F0602

重点项目

297

61932020

李豪杰

面向公共安全的复杂场景多源视频智能感知与高效管理

F020502

重点项目

301

61972440

刘斌

韧带保留型全膝关节假体个性化精确建模与手术入路精准规划研究

F020510

面上项目

60

61976035

张淼

水下多模态光信息的融合成像方法研究

F060304

面上项目

58

61976037

王祎

多源异质流数据特征融合与增量学习研究

F060301

面上项目

57

61976038

王智慧

水下近距离场景的智能立体视觉感知

F060302

面上项目

61

61906029

仲维

面向智能驾驶的多模态立体视觉

深度感知

F060302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4

 

上一条:2019年全国“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暨“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举行 下一条:​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在新形势下力求招生宣传工作新突破——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圆满完成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