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光荣榜】我院喜获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12-09  点击:[]

12月8日,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就业工作汇报评优会在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最终在15个参评学部院中脱颖而出,喜获“2019-2020学年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评优会上,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于昊老师代表学院以《积极研判,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形势下就业工作攻坚战》进行汇报,他从学院20届本科毕业生的落位情况、一把手工程、就业指导、队伍建设、就业管理、就业服务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过去一年我院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

截止到目前为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2020届毕业生总升学率高达66.7%,稳居学校前列,内保比例76.9%,位居全校首位。我院的初次就业率为89.9%,同比上涨6个百分点,位居学校第二。年终落位率预计达到91.9%。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

学院严格落实学校整体部署,成立了由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亲自通过学校大招会平台和国内软件行业协会平台向企业推广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疫情爆发后,党政联席会议多次将就业工作作为重要议题,格外关注出国受阻的群体,根据出国受阻群体的需求,成功推荐国内就业3人,招聘科研助理3人。

二、开拓渠道,丰富毕业生落位选择

面对每年接近50%的出国留学意向,学院领通过外事渠道,主动与外方多所高校联动,探索多种境外升学模式。面对学院的就业群体,与兄弟院系实现就业资源共享,满足企业对多元化软件工程学科人才的需求。

三、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强化就业指导

1.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工作团队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于学院《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计划》,支持辅导员开展专业培训学习,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2.融入第一课堂,构建生涯教育课程体系

学院自建院之初,便将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纳入通识类必修课。一方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职业发展必修课,围绕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建立课程内容,将就业工作前置,重点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生涯发展观;另一方面,2020年上半年,学院首次将阿里云大学高校训练营实战项目引入专业课程,通过场景式的课程开展让学生对未来软件行业的岗位选择有更明晰的概念与目标。

3.结合办学特色,强化出国留学指导帮扶

在学院育人氛围的影响下,学生始终将出国深造作为落位的首选。依托学院的“回归”计划讲堂,让在校生们对出国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2020年,学院重点打造出国留学工作室,通过引进第三方留学机构和校友分享的形式在疫情期间开展了18期线上出国留学交流活动,在线收看超过1000人次。

四、主动作为,全力保障就业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学办将落位情况通报列为了线上周例会的固定动作。每周对就业数据进行更新、统计、汇总,时刻掌握毕业生的需求,确保信息及时传达到位。

另外,针对毕业生无法顺利返校,毕业班辅导员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为学生提供材料邮寄、线上审核等暖心服务。

就业工作是高校育人工作中的最后一公里路,学院将继续用足“绣花功”,下好“精准棋”,全力促进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上一条:【科研新成果】我院科研团队在多模态图像融合领域取得新成果 下一条:【光荣榜】喜报!我院林润甲同学斩获“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