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研新成果】我院科研团队在网格生成领域取得算法新突破

2021-09-17  点击:[]

近日,我校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团队和纽约大学石溪分校顾险峰教授合作,基于前期关于四边形网格生成的基础理论工作,进一步突破了曲面四边形网格奇异点分布自动计算和高质量四边形网格自动生成的难关,为工业软件的瓶颈——结构化网格生成提供了有力的自动化工具。

这一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由郑晓朋博士、硕士研究生朱一鸣、博士研究生陈伟,雷娜教授、罗钟铉教授和纽约大学石溪分校顾险峰教授共同合作完成,这是近期该团队在网格生成领域与国际合作交流的最新成果。团队基于以上理论开发了高效实用的算法,形成一套稳健的程序代码,相关论文“Quadrilateral mesh generation III: Optimizing singularity configuration based on Abel–Jacobi theory”,发表在计算力学领域顶级期刊CMAME (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全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dkARAQEIviBZ。该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从而达到算法的普适和稳健性,可广泛应用于力学、空气空力学等工业领域,提高数值模拟的精度和收敛性。


D0944


数值模拟仿真是使用计算机来模拟和分析客观真实世界的技术,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美国的航空航天核电等高技术产业中诞生,目前广泛应用于各种科研和工程领域,是工业价值链的高地,是一个国家发展高端制造的重要基石。数值模拟仿真的核心之一为网格生成技术,仿真的稳定性、精度、收敛速度等关键属性都强烈依赖于生成网格的质量。网格生成技术的发展和高端制造业密不可分,西门子,达索实业,航空发动机巨头罗罗背后都有网格生成技术的影子。而当下主流的大型网格生成软件基本被国外所垄断。

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历史阶段和当下的国际环境中,网格生成更加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技术,加快对网格生成问题的研究意义重大。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勇于承担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进行了新工科背景下聚焦大型工业软件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通过自主研发,攻坚克难,力图突破垄断,形成有利于经济和国防的自主可控高精尖技术。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团队由罗钟铉教授和雷娜教授领导,主要研究如何应用现代微分几何和代数几何的理论与方法解决工程及医学领域的问题,聚焦于计算共形几何、计算拓扑、符号计算及其在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几何建模和医学图像中的应用。近年来,该团队在CMAME、CAGD、CAD、GM、JCAM等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利用几何观点解释机器学习的工作受到法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Villani和Figalli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科研新成果】我院科研团队在医学图像配准领域取得新成果 下一条:2019级2+2赴日本立命馆大学留学项目线上入学说明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