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日报》报道我院中日合作办学成果

2022-10-01  点击:[]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是中日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高超的战略智慧和非凡的政治勇气,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开启了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也对地区乃至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2022年9月29日,中国日报于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纪念日之际,出版了“2022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特刊”,突出报道了半个世纪里为中日两国友谊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及其事迹,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温故而知新的处事哲学与行稳致远的邦交决心。其中,身为中日两国高等教育领域唯一一所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的“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作为中日两国多年来教育文化密切合作的重要成果,进行了报道。

http://epaper.chinadaily.com.cn/a/202209/29/WS6334f320a3109375516ef91d.html



大连理工大学多年来在中日高等教育领域砥砺深耕,成果丰硕。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校长首倡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呼吁中日高校在履行人才培养核心使命的过程中,为中日大学学生在对方大学建立同窗友情积极创设条件和氛围,加大中日学生互派留学,减小中日理工科学生长期互派留学不平衡的差距,培养熟悉两国文化、致力两国世代友好发展的一流人才,在高等教育领域,服务中日世代友好大局。

作为“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的重要实践,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罗钟铉牵头(时任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与立命馆大学开始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2013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联合设立“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学院是中日两国在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上设立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中日两国知名大学间“优势互补”“强强结合”的典范,开创了中日两国在高水平学历学位教育上合作办学的先例。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建院至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了培养出突破智慧医疗领域关键技术的国际精英人才,多措并举,效果显著。

科研平台建设

学院以国家战略、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建设以人工智能、数字媒体技术为轴心的交叉学科创新团队,打造科研创新高地,切实提升解决大问题、产出大成果、培育大人才、做出大贡献的教研能力。依托软件工程优势学科(2021年软科学科排名第4)、1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实验教学平台、5个研究中心,强化课程、实验、科研、创新4个支撑平台建设,着重培养能够突破智慧医疗领域关键技术问题的国际精英人才。

校内-校企-国际合作

学院设计了强化校内多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强化日本及国际一流大学、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相结合的内外双循环机制。内循环,我们与(数学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等)校内兄弟学院合作,在学生大一、大二期间,实施厚基础的通识人才培养;外循环,我们与立命馆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等世界知名高校,以及与SONY等企业合作,在大三、大四期间,根据学生兴趣及特点,与学院科研结合小方向,实施特色化培养。2022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联合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效果

建院以来,培养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研究功底深的国际精英人才 。近3年学生创新创业获奖63项,其中包括国家级一等奖19项、国家级二等奖13项、国家级三等奖10项,省级一等奖12项,省级二等奖9项,本科生参与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今年,2020级本科生尤好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最高奖项--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

本科毕业生落位率居全校前列,连续两年荣获大连理工大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深造率(攻读研究生课程)超过70%,其中出国(境)留学比例近50%。已毕业四届学生中,累计境外深造191人,其中赴日本高校147人,占76.9%。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9月16日应邀在线出席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时的致辞中指出:“中日友好未来在青年,期待两国青年一代踊跃投身友好事业,为传承弘扬中日友好补充新鲜血液,让中日友好传统薪火相传。”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也深知使命之光荣,任务之重大,站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起点,把握机遇,努力思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如何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高等教育的合作模式,赋予中日高等教育合作机构新的内涵和动力,真正培养出能够服务两国邦交战略的高水平精英人才,开创新时代中日高等教育合作关系的美好前景,将一个更加成熟稳定的中日高等教育合作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这是对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最好的纪念。


文字图片:王   黎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上一条:2023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举行 下一条:雷娜:图形学的研究本质上要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