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23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举行

2023-08-14  点击:[]

8月10日-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2023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暨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大连金普新区金石滩举行。



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领域企业的21支水下机器人队伍同海竞技、逐梦海洋。数百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推动学术思想、创新思维、前沿科技的碰撞与交流。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7年发起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成为国际上首个在真实近海环境下进行的智能机器人竞赛。六年来,赛事始终坚持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为导向,成为国内该领域技术含量最高、比赛难度最大、参赛水平最强的高端引领性赛事。今年,国内外许多新队伍强势登场,还有2支来自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德岛大学的参赛队来观摩学习。水下“机战”,一触即发!各支参赛队通过技术升级和创新设计来应对真实海洋环境,双目识别、毫米波和无线操控等新技术在本届比赛中得到应用。经过激烈角逐,大连理工大学OurEDA二队获得人机协同抓取组冠军。




据悉,水下机器人在诸如海洋牧场、海底管道检测、海底特种作业以及国防领域的需求广泛。通过多届水下机器人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水下机器人在总体控制、水下作业和通信、智能传感器、综合定位及导航系统等方面的研发进展。据初步统计,通过大赛孵化和产生的相关专利已达100余项,并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借助大赛搭建的海洋智能装备领域的产业化交流平台,在高峰论坛上,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科研团队与獐子岛集团、棒棰岛海产、德泰新农海、遨博机器人等海产养殖、海洋智能装备研发企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吴琳)



责任编辑:潘树孟

下一条:《中国日报》报道我院中日合作办学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