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学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学院活动 >> 正文

关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硕研究员“水下仿生机器人-作业臂系统及其自主水下作业研究”报告的通知

2020-04-28  点击:[]

报告人:王硕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主题:水下仿生机器人-作业臂系统及其自主水下作业研究

报告时间:5月6日(周三)14:00-18:00

参与方式:使用腾讯会议软件,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会议ID:425 631 013

摘要:水下移动作业机器人系统在海洋观测、水下探索、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水下仿生水下仿生机器人-作业臂系统(UBVMS)是一类采用仿生推进机制的水下移动作业机器人系统。报告介绍了仿生水下仿生机器人-作业臂系统RoboCutt的系统结构,仿生推进系统设计、轻量化作业臂设计;给出了UBVMS系统模型、运动控制算法、航向和深度闭环控制策略;提出了UBVMS的路径跟踪控制方法;基于视觉系统的目标识别、定位,视觉伺服抓取控制和稳定悬停控制方法。所研制水下机器人系统开展室内外水下目标抓取实验测试的情况。

王硕研究员简介

王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导,智能机器人系统研究部负责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299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和智能产品与产业工委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专题课题1项,以及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和支撑计划子课题各1项;参与自然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在仿生机器人、机器人控制与规划、模仿学习、多机器人系统等方面开展工作,合著图书4本,在国内刊物与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24篇,授权发明专利2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8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上一条: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海上无人系统智能自主定位技术研究与验证”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大连市妇幼保健院邓燕杰主任 “女性常见病的预防及治疗”的讲座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