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霓虹国的礼仪 - 曹旒

2016-03-25 王卓 点击:[]

霓虹国的礼仪

这次赴日之行我们去到了很多地方。

有十分繁华热闹的地方例如USJ,人虽多但路面整洁干净,日本人深刻理解并实践环保理念,并且时刻遵守秩序,可见日本国人的整体素质相比其他国家的确是较高一些。我们去到了东大寺,燃香敬佛后进佛堂参观。给我深刻印象的除了檀香味道的佛门之气还有出口的土产纪念品。精致玲珑的小物件使游客驻足,一针一线是日本人的苛求和敬业精神,于是游客们购买的不仅仅是物什而是被尊重的舒心。

在日本的十多天里,有一部分时间奉献给了垃圾分类这项事情。可燃垃圾,塑料瓶,易拉罐等分类使我刚开始时头昏脑涨,然而经过几天就可以轻松完成了,呼吸着高养分的清新空气时也意识到在日本这样的分类过程正促使了日本天然环境的完整。

曾听说日本是个文明礼仪之邦,但只是听说,并没有亲身经历,如今,我亲身亲历体会的日本是如此美好。对于女性来说,每天面带妆容是对他人的尊重。同时,道歉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对于过错老实地承认,是日本人非常值得骄傲的美学。事 情 一 旦 发 生 ,无 需 争 吵 对 错 ,首 先 向 对 方 认 错 。边 鞠 躬 边 说 对 不 起 ,每一件事无需一定要分出谁的对错,事件一旦发生,就 是 双 方 的 错 。                             初到日本给予我的感受:日本并不像电影电视剧那样到处耸立着摩天大楼。从大阪关西机场到南草津,一路上大部分归属于乡下。一栋栋精致静谧的小楼点缀在绿色田野之中,空地上整齐地停满高级汽车,少见行人走动格外安静,使人感觉置身于油画中一般,画中少有灰尘与喧扰。一路上没有看到堵车现象,感到微微惊讶,路窄车多,日本是如何达到这样和谐的交通格局的呢?之后慢慢发现日本人是规矩开车,并没有占道抢道行为。日本人鲜少按喇叭,道路上大多时间是十分安静的,这在国内是难以想象的。

    日本人很认真,不只表现在科学上的研究态度,在过十字路口时,

即使两边都没有车通过,他们也静静地等着,直到绿灯变亮才肯通过。而我总是迫不及待,既然没有车,就冲过去好了,何必浪费时间在等绿灯呢?可是日本人不这样想,既 然 设 置 红 绿 灯 , 就 应 该 遵 守 规 则 。你 可 以 笑 他 们 固 执 , 顽固 不 化 。 但 你 不 得 不 承 认 他 们 是 对 的 。 按 原 则 办 事 ,看 上 去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关 系 很  冷 漠 ,但 是 ,人人平等,依 靠 自 身

实 力 去 争 取 是 日本 不 变 的 法 则 。 因为既然制定了规章制度,那就必须遵守,这是非常自然的事。

有一种使命感大概叫做日本人的规则遵守。严谨地善意地履行已经制定的规则,不多不少恰到好处。譬如行人与车辆相遇时行人优先走,车 辆 则 以 绅 士 的 态 度 不 催 促 不 抢 先 静 静 等 待 ,不 会 让 行 人 的 身 体 与 生 命 遭 受 损 失。这 一  点 我 有 着 深 刻 的 体 会 , 每 天 翻 过 小 山 去 到 教 学 上 课 的路 上 需 要 经 过 一 条 马 路 , 每 当 我 站 在 路 边 流 露 出 想 要 过 马 路 的 意 图 , 途 经 的 车 辆 都 会 停 下 来让 我 先 通 过 , 在 从 没 有 享 受 过 这 种 待 遇 之 前 我 是 不 敢 想 象 车 辆 的 谦 让 程 度 可 以 到 达 这 样 的 高度 ,这 一 点 我 钦 佩 日 本 人 的 生 活 素 养 。于 是 在 这 样 大 环 境 的 熏 陶 下 日 本 人 的 后 代 将 秉 承 这 样 的操 守  ,而 这 样 的 美 德 也 将 永 久 地 流 传 。

对 于 日 本 人 的 时 间 观 念 我 深 深 折 服 着 。 每 一 班 的 公交 车 时 间 都 精 准 无 比 , 从 不 出 现 晚 点 或 提 前 的 情 况 。 包 括 游 乐 园 的 各 项 表 演 时 间 以 及 计 算 排队 所 需 时 间 也 是 分 毫 不 差 , 由 此 体 现 这 个 民 族 的 严 谨 性 认 真 性 。

期间我们参观了日新电器,并与他们的工作人员做交流,近距离地体验了日本企业的运作细节。工厂的工人讲解时十分耐心热情,尽管一部分并不能听懂但通过他们的肢体语言也能懂得大概。

最后要提的是日本的服务行业。给人舒心感觉的是服务人员的态度,一种顾客至上的宗旨被履行的十分到位。各种尊敬用语和自谦用语在使用时本身就是一种职业上的认真和专业。国内相比日本的服务

业的确相差过多,首先便是职业操守,作为服务业的人员认真执行自己的使命是最根本的要求。

    日本人在各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日本之行的收获是体会到了日本人的事事用心,这让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有了如今的成就。

                                               /曹旒

 

上一条:舌尖上的霓虹国 - 陈舜 下一条:多面的霓虹国 - 陈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