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多面的霓虹国 - 陈阳

2016-03-25 王卓 点击:[]

多面的霓虹国

2015713日,我们33人如期到达了向往已久的日本,开始了为期两个星期的研修生活。下面我将就不同的几个方面来讲述我眼中的日本。

关于环境:

    下了飞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无处不在的干净。街道、公路,甚至乡间小路,你看不到一张废纸,即使路人不经意间掉了点垃圾,后面的人也会自觉的将其拾起并分类放到垃圾桶中。说到垃圾分类,日本的分类格外严格,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塑料、塑料瓶、玻璃瓶、罐、粗大垃圾,随处可见的一长排垃圾桶总是让人眼花缭乱。在中国,尽管只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但大家从不真正去按照这个分类扔垃圾。而在日本,尽管分类繁多,但大家都自觉地遵守。

关于文化:

 

日本文化没有中国那么博大精深,但却都精致认真。茶道、书道,精致得无法挑出一点瑕疵;空手道、剑道,威力十足。这是与中国完全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关于学校:

    在立命馆进行日语和专业课的学习是我们此行主要目的之一。日语课,愉快的上课气氛使我们感觉不到任何压力,每个人都可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表达,去与日本老师交流,去锻炼语言能力。老师也尽可能地放慢语速,使我们更容易地接受。专业课,大部分人第一次接触到了3D建模,兴趣盎然地设计着自己的模型,并在最后一节课上进行了展示。虽然没有接触过多的日本老师,但只是从日语和专业课这两门课来看,日本老师是极其认真负责的,而且老师会拉近你与他的距离,让你感受到亲切与关心。学校尽管位置有点偏远,但是景色优美,适合学习。学校食堂的饭菜也出乎意料得好吃。大家享受并习惯着校园的学习生活。

关于食物:

日本食物原料大多依靠进口,所以饭菜相对较贵,但是质量相当高。完全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日本人对味道很讲究,食品的包装上并不是保质期,而是一个叫做赏味期限的日期,也就是过了这个期限,口感就会变差。拉面、大阪烧、亲子丼,不一样的味觉体验。但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生鱼片的味道是无法接受的。

关于风景:

因为局限在了草津附近,我们能去参观的景点也就只有京都和大阪。京都的清水寺、银阁寺、八坂神社,大阪的USJ、大阪城。清水寺与金阁寺(鹿苑寺),岚山等是京都最为著名的名胜古迹,四季朝拜者不断。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 相传延镇上人于778年在此开山后,由大将军坡上田村麻吕于798年兴建。现存的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被定为国宝的主堂是由139根立柱支撑的,宛如硕大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本堂的下方有著名的"音羽瀑布",与祈求分娩顺利的"子安塔",后者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建于音羽山上,为日本佛教北法相宗的总院。寺院周围是京都的名胜古迹,春天樱花盛开,秋天红叶似火。

关于交通:

    日本交通方式众多,JR、新干线、公交、地铁、出租车,其中性价比最高的是JR,最贵的则是出租车。但不管价格如何,服务态度都是一流的。JR和公交精确的时间表,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的表情,都一一触动着我。

关于工作:

到达日本的第三天,我们去参观了日新电机的工厂,干净的工厂内,工人们以比要求高出一倍的标准进行着工作。关于工作,早年常听说日本的工作压力大,导致日本自杀率颇高,但这次亲身经历后发

现,尽管日本的上班族每天行色匆匆,但是脸上大都洋溢着笑容,-展示着对生活的信心。

    为期两个星期的研修生活很快就结束了,每个人心里都对日本做出了不同的评价,也会有不少人对自己未来的方向做出了改变。我惊讶于日本人的很多奇思怪想,也触动于他们的一丝不苟。我眼中的日本,她干净、美丽、认真,她以公平的方式、公平的态度对待着每一个人。日本之旅,不虚此行。

                                             /陈阳

 

上一条:霓虹国的礼仪 - 曹旒 下一条:转身遇见霓虹国 - 所嘉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