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转身遇见霓虹国 - 所嘉懿

2016-03-25 王卓 点击:[]

转身遇见霓虹国

习惯了每日单调的生活,拘束地坐在井底望着一成不变的天空。考试周的疲惫还未消解,就带着有点迟钝和激动的心境踏上去往霓虹国的旅程。从年少时一直被灌输过的信仰在我选择了这个专业之后逐渐瓦解,当我开始摒弃内心的厌恶选择一种友好的方式感受这个国家时,我发现真实的它比我想象中的要温暖要美好。

京都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拥有17个世界遗产的它本身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贵族气质,温和而内敛,激起所有来到日本的旅人们不倦的向往。既繁华又古老的它让我想改掉本是形容伊斯坦布尔的那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城市,一种是京都而另一种不是。”

    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源自参照物的变化。不同的人会让我们看到不同的自己,不同的食物会养育不同的自己。或许是因为已经习惯了一种不变的生活太久,所以会对所有的事物感到好奇。便捷的交通、便利的卫生间以及永远不忘初心的服务行业,重要的还有这些名名胜古迹和自然风物。

 


1)在路上,看风景

在京都游览,一定要搞清的是神社和寺庙的区别。这里有太多的神社和寺庙,他们守护着这座城市,安抚着每一位前来求愿的旅客的心灵。

神社是崇奉与祭祀神道教中各神灵的社屋,最典型的标志物是入口处的鸟居。寺院则是佛教的信仰圣地,入口的山门是它的标志物。

喜欢我在这里走过的每一片土地和每一个角落。

东大寺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的大佛殿。

大阪城是丰臣秀吉统一日本的象征。

金阁寺与三岛由纪夫有很深渊源、是《聪明的一休》里将军时常叫来一休拷问的地点。

伏见稻荷大社覆盖着数不清的红色鸟居。

唐招提寺是鉴真和尚安静沉睡的地方。

广隆寺遗世独立是京都最古的寺刹。

银阁寺让我了解了日本的枯山水文化。枯山水源于日本,多见于禅宗寺院。顾名思义,枯山水并没有水,是干枯的庭院山水景观,在些枯山水甚至排除了草木。其主要特点,用山石和白砂为主体,用以象征自然界的各种景观。如白砂可以代表大川、海洋,甚至云雾,石头则可寓意大山、瀑布等等。

    最难忘的是像蜡烛一样在阪神大地震中依然屹立不倒的京都塔。我们沿着阶梯而上,看一路上霓虹灯闪烁。在最高处看到倒映在玻璃窗里的京都塔和这个城市并不是那么灯火辉煌的夜景的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属于这里,那时那刻让我不禁想起《万物生长》里的一句话“我不要天上的星星,我只要尘世的幸福。”

好的风景可以帮助我们打开心扉,我想我想和我深爱亲爱的人儿们在京都车站的最高处看一次这座城市的夜景,也许静默也许疯狂。很多地方值得流连却可能只去一次,很多地方确是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想要再去一次。

    最热爱的是岚山。“岚”在日语中是暴风雨的意思。岚山之名源于山中的樱树和枫树随风摇摆时发出的沙沙的响声,宛如暴风雨,故称之为岚山。漫步渡月桥,瞻仰廖承志书写的周恩来的“雨中岚山”诗碑,在嵯峨野竹林享受一份神秘的清凉。和韩老师暴走至岚山公园的截止处再一路奔跑回停车场,看着身旁的人力车夫和远处苍翠的山峦,热爱此地可以有很多理由。

我看过很多有意思的小店,望向店主的那一刻我深知那一定是他们毕生的心血。他们秉承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原则,毕生只钻研一项技艺,把一辈子的时间都花在一件事上。他们打磨的既是普通百姓的日常,也是旅行者眼中的风景,为我们还原一个极致的东瀛。

2眼中平凡,心有涟漪

京都的每一处都是让人立马可以安静下来的风景,亲切熟悉,不像是在异国街头,却像是在我的家乡。

穿着白色制服的老爷爷拿着长柄伞坐在车站的椅子上望着雨后晴朗的天空。

穿着紫色裙子的老奶奶拿着小刷子刷街边自家房屋窗台上的灰。

神色淡然一个人吃着大阪烧的大叔。

骑电动车而来,在溪水旁旁若无人看着书的老爷爷。

遍地都是蓝色和紫色的绣球花。

                    3食物流水账

食物具有慰藉人心、输送温暖的神奇功能。虽然带着吃吃吃的目标踏上路途,却并没有吃到很多称心如意的食物。

 

作为史上最黑暗料理的食物纳豆;咸咸口味的面包和和果子;甩我吃过的所有拉面好几条街的一兰拉面;神奇地结合了鸡肉和鸡蛋的亲子井;总是有惊喜的口感的抹茶冰淇淋;工序复杂长相奇特却美味到不行的大阪烧;很好吃却容易忘记味道的鳗鱼饭;超市里打折的一份感觉可以吃两顿的寿司;大海碗里装的简单精巧的天妇罗;让人感到亲切的乌冬面和荞麦面;食堂里顿顿都想吃的水果酸奶和生鸡蛋。

淳朴的食物,本真的的味道,大概就是我眼中的日本料理。

4)命运让你遇见自然不会忘记

一些温暖的因子在我们的身边弥散,寻常岁月,就这样旖旎生动起来。

我们一起做一辆只有我们的公交车而归,回到车站时同行的一名男同学下车后发现自己没交够钱又回去交了足够的钱。

韩老师分享了初恋味道的糖果和长得像太阳的虾饼。

和亲爱的友人从南草津走回来的夜晚,看路旁的一盏盏路灯,闪着橙黄色的光芒坚定不移,许多记忆幽灵般地复活了。

总有想说的抱歉没来得及说出口。在大阪自由活动的时候,我们迷失在一条条交叉在一起的小道中,耽误了大家的行程。在公交车上冒昧的不是故意的让一位女子陷入尴尬。

在草坪上遇见在练音乐的学生,看到我们在拍摄他们回过头来冲我们招手。

在赛百味的时候并不知道要把吃完的餐盘放在哪里,然后就向身旁的日本小哥请教。他很热心地带我们去然后一样一样地告诉我们如何扔垃圾。

非常喜欢那位可爱的井上老师,用着很旧的非智能手机总是摆出很萌的表情。

记得我们一行人一天的京都自由行,特别感谢那个可爱的妈妈是福建人的叫方方的日本人陪伴了我们一天的行程。在伏见稻荷大社看到我抽中了不太好的一天运势之后细心地带我去把白色的签系在木架子上从而把厄运留在这里,只带着好心情上路。带我们去立命馆的衣笠校区,和我们一起拍摄非常搞怪的照片。

                 5完美的是因为有遗憾

遗憾的是没能去一次挂着灯笼散发出融融暖意的居酒屋;没能体验穿着和服,举着伞,变作姗姗前行的日本女人的一天;没能在这个夏天去一次《半泽直树》里出现过的鸭川的纳凉床;没能在深夜食堂里吃一顿饭和店主说说自己的故事;没能敞开肚皮吃到怀石料理、神户牛肉和流水拉面。

把这些未完成的心愿留在心底,待学好日语重新踏上这片土地。


6)未完待续

特别特别的感谢所有陪伴我们的大神学长和与我们一起同行的三位尽职尽责的老师和所有与我们见过面的立命馆的老师同学,谢谢你们给了我们这段难以忘怀的旅日岁月。

 

不管在哪里都能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重要的是你一直在相信。喜欢京都这座城市,或许是因为我有一个对的心境,恰好赶上好的天气,这是我和这座城市的缘。不过是匆匆而过的过客,这里虽然不是我的原乡,也不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想要去往的土地,但却成为了我的未来。                   

                                         /所嘉懿

 

上一条:多面的霓虹国 - 陈阳 下一条:霓虹の一期一會 - 董家彤

关闭